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

2017-04-2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凌晨,国家地震局华北三队的黄相宁家,爱人推醒了他,她感觉大地在晃动。惊恐的孩子偎依在他的怀里,他朝东南方向望去,看见了紫色的光。此时不少人认为是发生了战争,有国家对我们投放了原子弹。有军人甚至称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了。短暂的惊慌失措之后,他的同事向着发出紫光的方向驱车勘测震中,在天津蓟县碰到了李玉林等人,才知道发生了大地震,震中就在唐山。

张春生,当时是西安地震台观测员。他在文章中回忆道:28日凌晨,警报器突然响了,我赶紧爬起来,一看DD-1地震记录仪严重失控,本该画在记录纸上的墨水记录笔都甩到一边去了,赶紧打开强震仪观测。台长后来还叫醒小刘来帮忙。

这台强震仪是采用熏烟方式记录。张春生又马上更换不同地震仪器记录,还要打开收音机接收国际天文台信号,校对值班室的天文钟。查看另一台光记录仪,不行,接收震感的吊丝震波太大已扭曲了,相纸上根本接收不到光源,资料无法使用,但必须把相纸洗出来供以后研究。等强震仪记录到完整的波形后,取下卷在滚筒上的纸,并重新换新纸继续记录。取下的纸则需要经过一系列处理,当时着急得不得了,因为纸短时间也干不了,最后只能几个人轮流拿嘴吹干。

经过张春生和小刘分析,得出了发震时间,震中距、方位角,震级。赶紧把资料和结果通过钟楼邮电局的话务员向国家地震局转达,转达时要把数据转换成密码报告给话务员,由话务员向国家地震局发电报。

直到早上7时,国家地震局通过钟楼邮电局要求西安台再次处理数据。这时候,台上的老同志也来了,大家再次分析确认了张春生的分析结果。老同志说张春生上报的结果比较准确。而且从警报响到向国家局上报,只用了20分钟。

28日上午9时,国家地震局回报: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地震,震级7.8级。后来张春生知道国家地震局综合分析四个台站的资料得出上述结论的,第一个就是西安,其他分别是兰州、成都、四川渡口。

27日下午,李升堂送走了北京科研所的客人,回家中休息。爱人周华婷是一名教师,李升堂家就在“机场小学校”院内。

当人晚上天气很热,显得格外异常,夜不能寐。李升堂的爱人说:“天气这么热,今无晚上肯定有地震。”因为在此以前,上级曾传达过说:“未来京、津、唐将要有大地震发生。”

部队也进行过防震知识的教育。如:把瓶子倒立在桌子上,一旦发生地震瓶子倒在桌子上,便发出响声,以提醒人们离开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