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

2017-04-2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7月26日,因部队整编,李升堂离开了机场航行调度室,去修建办公室工作。

27日上午,李升堂接到场站司令部的通知说:“北京某科研所的科技人员深入部队了解情况。”科研的项目是研制“飞行驾驶模拟器”,由李升堂来介绍情况。

当天下午李升堂如约而至,在会议室里接待了他们,共来了5人,三男两女。李升堂给他们介绍了机场设备情况,飞行训练情况,空中飞行驾驶术,地面保障情况。

李升堂把过去在军事院校里学习过的航空理论知识,结合部队的实际指挥经脸,几乎是倾囊而出。不觉太阳西下,天色渐晚。李升堂留他们住在机场内的军人招待所里。如果晚上有机会的话,李升堂还准备领他们去机场看跑道灯光。他们不肯,执意思到市里面的军部招待所去住。不料在凌晨发生了大地震,这些科研人员生死未卜,李升堂想肯定是凶多吉少。

说来也巧,转眼到了11月份初冬季节,地面已经结冻,在机场跑道南头清尸现场上,又见到了他们,但少了三个人。

唐山大地震后,遇难的人遍布全市,其尸体大部分都就地掩埋了。

机场跑道南头的大片空地上,埋的大部分是空军军部和255医院震亡者的尸体。共500多人。

包括,当时人们都在议论的”唐爽之墓”就埋在这里。因公殉职的科研人员也埋在这里。

为了不污染地下水源和防止第二年传染病流行,按上级要求,必项把掩埋的尸体挖出来,进行火化处理。李升堂所在的部队负责清理机场内、外附近的尸体,正好在清尸现场与专程从北京来唐山寻找同事尸体的人巧遇。

挖出来的尸体并没有腐烂,一排排整齐地摆在地上等待运出。死者的形态各异,头发完好,但面部都变了形。经他们辨认,并没有发现要找的尸体。

李升堂问:”你们怎么能认得出来要找的人呢?”他们说:“来的时候,其家人提供了内衣裤的颜色”、“有的凭牙齿也可以辨认出来。”

说着,他们指着地面上的尸体说:“你看,这大部分都是穿着军队发的绿色短裤,肯定不是。”他们继续向旁边找去……

李升堂一时陷入了沉思,大自热太无情,太残酷了,瞬间夺去了24万人的生命!死者的墓都被挖开了,李升堂默默地向这些遇难者的遗体默哀……

那么,“唐爽之墓”又是怎么回事呢?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李升堂编著的空中生命线——唐山大地震空中救援亲历,第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