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

2017-04-2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李升堂也做了一些准备,为防止地震时打不开门,李升堂把门的插销上拴一个尼龙绳套子,以便及时打开。

因为没有短期预报,人们依然居住在各自的房子里。所以在地震瞬间,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人损失。这个教训是极为深刻的。

李升堂怕爱人思想紧张,睡不着觉,就安慰她说:“睡吧,伏天里天气都这么热。”但李升堂心中还是有所警惕的。

李升堂的大儿子8岁,平时睡在靠窗户下面的小床上。窗台上放着两个暖水瓶。这天晚上因为他有些发烧,和他妈妈、弟弟睡在大床上。这样,李升堂就睡在他的小床上了。

凌晨3点多钟,只听如狂风暴雨来临,闷雷似的隆隆声贯耳。霎时,大地“突、突、突、突”,只觉得床铺上下强烈颠簸,身子颠起来有十几公分高。

当时李升堂还很清醒,是地震!他不由自主地喊出来,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跃下床。

因为平时有把电灯开关拉线拴在床头上的习惯,下床时李升堂一下子就把电灯拉开了。借灯光抓住门栓上的尼龙绳套子,顺手把门拉开了。按说,跨出一步就可以出去脱离危险。因为房间没有走廊,出门就是院子。

常言道父子情深,李升堂本能地回头去抱救两个孩子。这时,室内的电灯突然熄灭,地面由上下颠簸变为前后摇晃,震动得很厉害。李升堂几次被晃倒,趴在床上,不管怎样,也无法抱起小孩。

室内屋顶上“嘎吱嘎吱”直响,背后衣柜的门,不由自主地自动打开,又关上,再打开,再关上,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非常是恐怖。

李升堂和爱人不顾一切地拼命去抱救孩子,好不容易才把两个孩子抱了出去。站在院子里的一棵柏树下,脚下地面还在不停地颤抖。

由于李升堂所住的是平房,屋顶是木结构,上面盖的是一层铁皮瓦,才免遭倒塌下来的危险。但房屋的结构已经疏松了。

再看室内,窗台上灌满开水的两个暖水瓶已经打落在床上。好险呀!要不是李升堂动作快,被烫伤是肯定的了。

其他人怎么样?此刻李升堂最担心的是住在楼房里朝夕相处多年的战友们。

他完全不顾白己已经离开了航行调度工作,是一名已经确定转业的,不在职的干部。一把抓起军装,转身奔机场调度大楼跑去。这一去就是半个多月,亲历了一场不平常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