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主汛期来临 刘家峡水库腾出库容备防汛

2017-05-15 16: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5月15日电(记者候齐)刘家峡水电厂15日披露,随着黄河主汛期来临,刘家峡水库近日不断加大下泄流量,为防汛腾出有效库容。截至5月15日8时,刘家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726.76米,回落至汛限水位1727米以下。

位于甘肃永靖县境内的刘家峡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把陕西、甘肃、青海三省的电网联结在一起,也是黄河干流上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凌、航运、养殖等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

据了解,2017年黄河流域主要来水区来水持续偏少,黄河上游来水较多,年平均来水量偏枯超过1成。刘家峡水库积极发挥大型水库调节作用,冬季利用防凌期做好水库蓄水工作,4月下旬春灌开始后不断加大下泄流量,全力满足黄河中下游地区农业生产。

目前,刘家峡水库已为黄河中下游地区春灌补水超过8亿立方米,在有力保障农业生产的同时,水库通过“出大于入”的方式,保证了水库在黄河主汛期到来之前水位降至汛限以下,为主汛期防汛腾出有效库容。

刘家峡水库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利调蓄工程,汛期水位关系着黄河中下游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工作一直是刘家峡水电厂安全生产的中心环节。多年来该厂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防汛管理工作已经做到了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成立了以厂长为总指挥的防汛指挥部,组建9支防汛抢险突击队,确保刘家峡大坝安全及汛期安全发电万无一失。(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