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21

2017-05-1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976年7月28日,入伍才四个月的北京部队某团直属炮连战士王彦修,从部队集训学习结束回连队途中,来到唐山车站候车。强烈地震发生后,候车室完全倒塌,几百名旅客被压在里面。王彦修立刻向候车室冲去。在候车室左侧,他奋力挪开一块水泥板,从缝里爬进去,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一位遇险的妇女。这时,车站邮电局传来呼救声,职工王佳付被倒塌的水泥梁压着,王彦修迅速找来一根木杆,与另一名旅客抬起水泥梁,突然木杆子断了,水泥梁正向王佳付的头上砸去,王彦修奋不顾身,用肩膀顶住,救出了王佳付。接着又和其他同志一起,从水泥板堆里救出民警冯庆彪,从候车室右侧的瓦砾堆里救出一位中年妇女。

当他又一次冲进候车室时,只听见小男孩庞永胜被埋在候车室的深处呼救,洞口上面的几块水泥板摇摇欲塌。一位旅客焦急地对王彦修说:“进去危险!”他坚定地说:“不怕!”立即钻进洞里,飞快地扒起来。余震不断,掉下来的砖块砸破了他的头,鲜血染红了军帽。女民警董芬赶来帮忙,王彦修高喊一声:“这里危险!”一把将董芬推出洞外,就在这时,一次较强的余震发生了,董芬脱险了,王彦修的双腿却被塌下来的水泥板砸断了。周围群众赶来抢救,王彦修吃力地说:“不要管我,快,快救小孩……”

庞永胜得救了,而战士王彦修却昏了过去。群众把王彦修救到广场上。他苏醒过来时,大家问他是哪个部队的,叫什么名字,伤势怎样。他不说,却用尽最后力气断断续续地问:“对上联系的怎样?”当群众告诉他,毛主席、党中央已经知道了唐山地震的情况时,他眼里滚出了两行热泪。

王彦修终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许多群众泣不成声地说:“他硬是为俺流尽了血”,“我们亲眼看到了又一个雷锋”。

1977年4月30日,中央军委授予他“雷锋式的战士”称号,这是唐山抗震救灾中,中央军委授予个人最高的、唯一的荣誉。

高东丽,生于1954年,原空六军直属通信营二连守机员,1972年12月入伍。

地震时,她正在电话总机值班,临危不惧,坚守岗位,用最快的速度在交换台上的10个插孔插上塞子振铃报警。其中4个通向军首长,3个分别通向作战、调度和气象部门,1个通向北空领导机关,1个通向友邻部队,1个通向杨村机场。因总机房被震塌,她壮烈牺牲。在整理她的遗体时,耳机还紧紧地戴在她的头上,左臂伸直向前,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在一起,缠着耳机绳的右臂弯曲在胸前,仍然保持着工作时的姿势。高东丽用实际行动响应了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同年9月,空六军党委给她追记一等功。1977年4月22日,空军授予她“雷锋式的女战士”荣誉称号。她使用过的电话总机,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