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21

2017-05-1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亲历者梁玉琳,时任沈阳军区政治部秘书长,他在文章中回忆说:

当时,军区派五个师赴唐山抗震救灾,由40军统一指挥。挖掘、清理、掩理尸体,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不少人被肉烂的尸体臭味熏得呕吐不止,可是,部队以深厚的感情,把每具尸体都包好,掩埋好,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事迹。三四六团六连战士王洪山,看到在一条又矮又窄的洞内有一具死尸弄不出来,急的满身大汗。后来,他爬进洞内,一只手抱住尸体,另一只手托着地面,一步一步把尸体抱了出来。在场的群众感慨地说,“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见了死人都有点怕,而解放军中的小战士却敢这么干,真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士!”

在一座倒塌的楼房上,三六〇团一连八班的同志,在骄阳似火的烘烤下,拼命地挖掘着断壁、砖石。他们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又晒干;晒干了,又湿透。连续四个小时的紧张劳动,使同志们干渴难忍,但是全班带来的九壶水,谁也舍不得喝。然而每当看到那些口干的群众,他们就把水壶送过去。最后剩下半壶水了,先后有四名战士中暑晕倒。班长刘树斌把水送到了已中暑的宋文东面前:“你出发前从卫生队回来,胃病还没好,你带头喝口水吧,喝一口,这是命令!”可是水壶在全班同志手中传递了一遍,大家只是做了个喝水的样子,其实谁也没有喝。此情此景,怎能不使人感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李升堂编著的空中生命线——唐山大地震空中救援亲历,第21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