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21

2017-05-1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空军某部任鸣是一个小车司机,部队住在市区里面,大地震把他埋在废墟里,砖石重重地砸在他身上,只有右和头露在外面,此刻他的腰椎已经压縮性骨折了,头部还有多处砸伤,眉骨被砸裂,鲜血顺着脸颊往下直流淌,他昏迷过去了。

在黎明夜色的小雨中,他又苏醒过来了,忽然听到从废墟中冲出来的部队党委常委賀副政委,在车库前面的操场上召开紧急会议:火速派人去飞机场,通知部队赶快到市区抢敕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谁能出车?话音刚落,任鸣强忍伤痛向操场上爬去,抓住篮球架子的柱子,竟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并请战出车去完成任务。

他忍痛把腰用带子固定在座椅上,把领导送到机场上。在返回部队的途中,快到机关驻地时,他发现在前面有人焦急地打着停车的手势,他立即猛地踩刹车,车子“刷”地停住了。原来是两名工人,各自抱着一个孩子,两个伤势很重的孩子,两个人焦急地请求用军车把子送到医院去。此刻他已经是筋疲力尽了,伤痛钻心难忍,但他想人民群众这时候最需要帮助,宁愿自己牺牲,也要把孩子救活。在车子上的副政委看出了他的心思,支持了他,徒步向部队走去。

汽车先后跑了三个医院,可是医院都倒了,无法接收伤员,他想部队机关也有医生,就又把小孩拉回机关,就这样钢铁战士任鸣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驾车行驶了1小时48分钟。当他把车子停下来的时候,一下子昏倒在驾驶盘上。部队领导为了表彰他的英雄事迹,给他荣记了一等功。

亲历者王文波,著名摄影家。当时是112师的文艺兵,亲身参与了抗震救灾,他在后来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28日上午10:30,驻河北高碑店地区的我38军112师接到紧急命令:火速去唐山抢险。于是,1万多指战员匆匆忙忙地开赴唐山。

越接近震中,路况越糟糕,很多桥梁都被震断,部队只能一次次绕路、找路、修路。到达唐山已经是7月29日凌晨5点,我们长途奔袭了整整19个小时,期间几乎滴水未进,粒米未粘。

三天来,因为灾民众多,上级命令先给老百姓吃饭,战士们都要“后面排队,继续战斗”第一天,我等了整整三锅饭才吃上。

唐山早已断水,部队的舟桥连送水进来也是紧着灾民先喝。酷暑当头,很多战士实在渴得受不了,只能找些池瑭或者路边的积水解渴。第一天夜里我喝过一个小池塘里的水,第二天天亮一看,我昨天喝水的池塘边还堆着几具尸体。

调来起重机和吊车,那是部队进驻唐山三天以后的事情。天空中时有飞机轰鸣,空投救援也开始了。但空投下来的都是些压缩饼干。本来就没水喝,干吃压缩饼干真是受罪。

劳累啊,但是没有地方睡觉。有位部队干部疲劳过度,昏死在死尸之中,被战士们误以为是死人,扔上汽车准备运走,他醒来之后,面对不知所措的战士们,只是挥了挥手,又投入了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