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28

2017-05-2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李润平旁边是南厂,也就是唐山机车车厂中一个姓王的老工人,他没有受伤,在这里看护他的岳母。他的岳母受伤很严重,头皮都揭起来了,皮和头分离,在机场做了临时抢救后,准备移到外地治疗。他们有一个塑料棚,李润平的手都能摸到那个塑料。这个老师非常善良,怕李润平孤独,在闲下来的时候,他和老岳母经常跟李润平聊天,他们三个人就形成了一种难的感情。他们可能觉得李润平有一段时间没有声音了,觉得很奇怪了,他岳母就问他,说怎么回事,这个孩子怎么一点声音也没有,你看看他去。这一看,才发现李润平快不行了。按李润平苏醒后的话说,是有进的气,没有出的气。

他就赶紧上手术棚找医疗队的医生。医生来了以后,说是低血糖休克,需要补充高浓度的葡萄糖,但是现在医疗队没有这种药了。这时候,王师傅问:“输液的葡萄糖行吗?”大夫说也行,输液的葡萄糖可以灌进去。王师傅说,“我的岳母伤得很重,我的工友从医务所的废墟里抠出了两瓶葡萄糖,准备给她用,我得跟我岳母商量一下。”没想到他岳母已经听见了,说:“这个还商量个啥呀?这两瓶葡萄糖我都喝了还能活几个60呀?”那年她刚60,听了这个,王师傅和医生很快就给李润平灌了一葡萄糖,然后李润平很快就进入了熟睡的状态,一直到第二天上午10点才醒过来。

这瓶葡萄糖,使李润平再一次逃生。如果说当时没有这葡萄糖,如果说没有那么及时的救助,恐怕第三天他也就不行了。对于李润平来说,在机场是四天四夜,确实是九死一生。之所以能够活下来,就是在大灾大难当中,得到了许许多多好心的、善良的、无私的人们的救助……

赵朕,当时是唐山市第十二中学的教师,他因为受伤被空运到济南治疗,他在日记中深情地回忆道:

1976年8月2日 星期一 晴

大约9点多钟,靖中治、小刚把我抬上军车,风驰电掣般地驶向机场,到机场正赶上有一架小型运输机在上人。他们二人就从飞机的后舱门把我抬上飞机,将我平放在机舱内。不多时间,机舱两侧的座位上,坐满了人,只有连我在内的几个担架,被放在机舱中间过道的地方。飞机起飞后,坐着的轻伤员可以从窗口往下看,看得都非常专注,我估计他们是看到了被地震变成一片废墟的家园。我从来没有坐过飞机,也很想从高空看地震后的唐山,可是坐不起来,心中空留一片遗憾。在飞行途中,有位空勤人员,看了看我们身体没有外伤,就给我拿来了一杯热水喝。还几次巡回走动,关照我们这几位重伤员。大约中午时分,飞机逐渐下降,突然震动一下,大家都很惊慌,这时空勤人员说“大家不必担心,很快就着陆了”。飞机刚停稳,后舱门放下,就跑来几个白衣战士,他们非常敏捷地抬起我们的担架,小跑着走下机舱,将我们放在就近的一辆大卡车大解放上。这时我才听人说是到济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