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28

2017-05-24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王秉臣,当年曾随医疗队去唐山赈灾。他不胜唏嘘地回忆道:在地震中,我看到了父爱与母爱的伟大,令我终身难忘。

地震后的两三天,在唐山新华路中段,来往人群很多。近中午了,大家都听到有婴儿的哭声,但辨别不出方向。一位解放军战士说哭声应该来自半片楼三层的一个房间,此时众人的眼光都集中在三楼的这个房间。一幕惊人的场面映入众人的眼帘,一位母亲被砸死之前把婴儿放到写字台中间抽屉下的小小空间中,好像不到一岁的婴儿发出响亮的啼哭声,众人的眼泪不约而同地在眼圈里转,都在想如何去拯救这个孩子,但又都担心无能为力。还是这位解放军战士的想法来得快,他迅速地组织了几位战士,像叠罗汉一样人踩人肩向上爬,动作之神速之灵敏让所有人折服,孩子终于被救了下来。这位母亲在临危的一瞬间,是那么睿智果断那幺勇敢敏捷,这是一种什么力量?是母爱。

刚入震区,条件相当艰苦,救助伤员的条件比较困难,我们仅能做初步处理,再等待飞机转送到国内其他地区。一天,一位年轻的父亲送来一个大约五六岁左右的前臂骨折的小男孩。我们给孩子整复上夹板后用绷带托起他的右上肢,决定用卡车将他送往飞机场。这位父亲也跟着卡车送孩子上飞机,由于秩序较乱途中经常停车,年轻的父亲一路蹲在卡车上用手托着子受伤的上肢,目不转睛地深情地望着孩子的脸,一句话也没有。再一次停车时,年轻的父亲突然脱下孩子的背心,借我的圆珠笔在背心上写字:孩子叫什么,住在什么地方,父亲叫什么名字……小背心的前后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临上飞机时,年轻的父亲拥抱并亲吻了孩子,与子告别。回来的路上,年轻的父亲一直沉闷不语。或许,他们父子能够再次团聚。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李升堂编著的空中生命线——唐山大地震空中救援亲历,第28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