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6

2017-06-0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而唐山抗震纪念碑是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丰碑,纪念章主图上突兀而起一座主碑,四块碑身与地面圆滑相交,恰似从地面自然升起,象征了新唐山鳞次栉比的楼房从废墟中拔地而起。顶端为抽象的手的造型,象征着人定胜天的真理,表达了“唐山儿女多奇志,英城雄姿立东方”的设计意图。

纪念碑由主碑和副碑组成。主碑碑座高3米,碑身高30米,由4根相互独立的梯形变截面钢筋混凝土碑柱组成,主体上端造型有4个收缩口,犹如伸向天际的巨手。碑身四周高1.5米处,为8幅山东石岛红、图案为北京美术学院两位设计者设计的浮雕,象征着全国四面八方的支援。浮雕记述了地震灾害和唐山人民在全国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英雄业绩。台阶分4层,每层7个台阶,4层共28个台阶,寓意7月28日。

唐山人曾说:“百万唐山人有同一个祭日,却没有一个可以祭奠亲人的地方。”大地震后,许多遇难者的遗体当时来不及处理,被草草掩埋。到第二年的春天,上万的尸骨被挖掘出来,集中埋葬在南湖塌陷地等几个地方。

20余万死难者混在一起,人们不知道亲人埋在了何处。多年来,唐山的每个十字路口都成了祭奠亲人的场所。

考虑到市民需要一个对自家亲人祭奠的地方,政府便兴建了地震遗址公园,24万唐山大地震死难者名字被永久地刻在纪念墙上,唐山人从此有了一个祭奠凭吊罹难者的永久场所。墙面保证了“匀质化”,24万人的名字之间也不会有任何差别,不管生前是做什么的,生命始终平等。

进门处还设有电脑查询服务,十分准确。只要输入姓名、住址,很快就可以找到要找的名字,深受群众欢迎。

大地震造成3817人成了截瘫患者,唐山也成了全国截瘫患者最集中的城市。

震后,国际上专家预言,大地震造成的截瘫伤员生存极限是15年。然而,30多年后,仍有一千多名截瘫患者健在。

三年后,唐山市及各县区内陆续建起了18所全部由政府出资兴建,以救治截瘫伤者为主的专业疗养院。

刚开始几乎每个截瘫者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有人甚至有自残、自虐、自杀行为,各疗养院组织了如“轮椅篮球队”、“截瘫病人艺术团”、“文学创作组”、“服装裁剪组”、“外语组”等,并举办各种活动以丰富他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