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6

2017-06-0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疗养院鼓励他们对恋爱、婚姻的追求,给他们牵线搭桥当“红娘”。

医学专家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实施精神、身体和生活等治疗方案,生存率远远高于国际统计标准。

截瘫患者王宝占,在国内外比赛中共夺得32块金牌和多枚银牌、铜牌,被称为“坐在轮椅上的金牌运动员”。

到学校作演讲报告,到社区、医院为孤寡老人、残疾人作画演唱,接受国内外记者采访,构思反映唐山抗震精神的文学作品。她就是被誉为“唐山张海迪”的地震高位截瘫患者姚翠芹。2002年5月16日,她开通了唐山第一条残疾人爱心热线,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大地震使4000多名儿童失去父母,“唐山孤儿”一度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专有名词。

震后,国家先后在邢台市、石家庄市建起两所育红学校,陆续接收了1000多名孤儿。后来,唐山市也在企事业单位、街道和乡镇办起了71所育红学校,收养了3000多名孤儿。此外,还有相当多的孤儿由亲属领养。其中,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管理最好的就是石家庄育红学校,共接收了约650名地震孤儿。学校的设置从保育班到小学、初中、高中都有。

社会学家曾经担心,巨大的恐惧和心理创伤,可能给他们带来严重的心理问题和难以消除的孤独感、失落感和自卑感。

然而,据统计,如今4200多名唐山地震孤儿以积极乐观心态融入社会主流,有近半数已成为社会各行业的精英。

曾经广为关注的地震孤儿中最小的“党氏三姐妹”党育红、党育苗、党育新,当时都不满一周岁,也都有了各自幸福的生活。

尽管震后民政部门查到了三姐妹的真实姓名,但她们始终没有改姓。因为她们相信这是命运的安排,是党和祖国养育了她们,是地震赐予了她们不可替代的情谊。

空军某军部驻在市内,在地震中惨遭破坏,伤亡惨重,共震亡将士194人,连同家属小孩达400人之多,是驻唐山军队中遇难人数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