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6

2017-06-0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张恩贵,石家庄任柯棣华医学院副院长。大地震时,他是唐山空军第六军侦察处参谋,压在废墟下达八小时,受了重伤,在战友、医生的帮助下才幸免于难。多年来,他一直感激并寻找给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两位救命恩人。他回忆说:

睡梦中,张恩贵感觉到床开始颠,凭着多年工作的本能,张恩贵一跃翻到了床下。与此同时,战友张万军一边高喊着“地震了!”一边往外跑,这时楼开始倒塌。张恩贵眼睁睁地看着张万军倒在了自己脚下,苑国镇被砸死在了床上。张恩贵的头钻到了床下,但由于床下全是箱子,身体的其他部分进不去,左腿蜷在胸前,右腿被张万军压着,周围一片漆黑,耳边充满了哭声、呻吟声和喊救命的声音。

张恩贵稳定着自己的情绪,在黑暗中摸索着把碎砖头支在头边。当听到外面有动静时,张恩贵开始大喊:“我在二楼北边第三个房间,快来救我啊!”

终于,张恩贵听到老战友吴继康在上面询问“你是谁?” 张恩贵用尽全身力气喊:“我是张恩贵,快救我出去!”吴继康答应后很快走了,不久,便找来几个人救张恩贵。7月29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在废墟中埋了八个多小时的张恩贵,被吴继康等人从一个直径不足肩宽、深二米多的坑中拽了出来。

出来后张恩贵才发现,三层的司令部楼房已经成了一堆瓦砾。张恩贵想起来去救人,却发现自己的双腿失去了知觉,排出来的尿液全是血,腰部有个苹果大的肿块。

下午,张恩贵和许多伤员一起,被从凤凰山下转移到飞机场救治,沿途八华里的路上,躺满了挖出来的尸体和伤员。到机场后,张恩贵再次被放在了躺满伤员的路边。在疼痛和死亡线上挣扎的张恩贵,在这里遇到了邵俊兰医生。

看到邵俊兰,张恩贵兴奋地叫道:“邵医生,邵医生!” 邵俊兰惊奇地问:“你是谁啊?” 张恩贵答道:“我是张恩贵。” 她仔细看了半天,终于认出来了,然后递过来一个西红柿。这是一个半青半红的西红柿,这时,张恩贵已经十几个小时水米未进了,而且重伤在身,这个西红柿对这个挣扎在死亡边缘的人来说,无异于生命之源,吃着这个西红柿,感到是一生中都未曾尝过的美味,它给张恩贵补充了体力,让张恩贵有了更多生存的力量和勇气。之后,邵医生又找人把张恩贵抬到了帐篷边上,由于帐篷里人太多,张恩贵只能头在帐篷里、身子在帐篷外边躺着,震后阴雨不断,渴了就偏一下头喝口雨水。第二天,邵医生又把张恩贵转到帐篷里,给输上了液,还给张恩贵送来一些吃的喝的,并不时询问情况。

7月30日下午3点多,张恩贵和其他重伤员一起转院到北京空军466医院救治。张恩贵被确诊为肾挫伤和下肢截瘫,在那里接受三个月的治疗后出院,在家休养几个月后,于1977年春季回到部队。

回到部队后,张恩贵很快找到了吴继康和邵俊兰,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1979年,张恩贵失去了和他们的联系。后来的几十年中,张恩贵四处打听他们的消息,可一直没有找到他们。每逢7月28日唐山地震纪念日,这种感情更加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