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7

2017-06-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7月28日,地震当天,天不时下着大雨。一位妇女被送到机场上,放在众伤员之中,当时她已是不省人事,衣服早已被家人穿好,看不出是否有呼吸,因为她是被倒塌的房屋闷死的,所以身上并无外伤,但面色如土。李升堂一看就认出来她就是某运输部队的飞行员的妻子,在唐山市食品厂上班。她的父亲让李升堂找个人看看是否还有救,李升堂找来卫生队汪雅莲医生,汪医生摸了摸,她身上是松软的,可见死亡的时间不太久,就给她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是心脏没能重新跳动,最终还是未能挽回她的生命。

此刻她的丈夫正在空中执行抗震救灾的空运任务,他万万没有想到大地震早己夺去了他妻子的生命。因为李升堂对此爱莫能助,只好把身上的雨衣脱下来,交给她父亲,叫他们遮挡一下风雨,以表对死者的哀痛和对空中飞行战友的一点情意。然后又转身去组织指挥抗震救灾的飞行了。

后来她父亲又特意来到机场上,把雨衣还给了李升堂。李升堂知道,他女儿的不幸,女婿及家人已经都知道了。李升堂接过叠得整整齐齐的雨衣,互相对视着,默默无言,此刻一切哀思都包含在不言的深思中,因为大地震中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最后李升堂还是说了一句话:“回去后好好照看她的孩子吧!”

一个人,一个单位,在事业上的成功,除了个人努力之外,离不开众人的帮助,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唐山大地震深得全国人民的支援,空军全力以赴、某航空兵师为了援助灾区人民,在短时间内连续出动200多架次飞机,有的机组平均每天空中飞行达八小时以上,很多人为抗震救灾立下了汗马功劳。

重放1976年参加抗震救灾的录像,从中可以看到一位年轻的女飞行员,她沉隐地驾驶着飞机,在座舱里左右观察,神态怡然。她就是航空兵某师的周向党。

2006年纪念唐山抗震救灾30周年时,记者在北京找到了她。她谈到这段历史时深有感触地说:“30年前我执行空运任务时,多次到唐山机场降落。当时空中的飞机很多,我们只好按照指挥调度人员指挥的方向,下降高度加入航线,因为起落航线上的飞机太多,我们必须尽快地降落才行。给我的印象是指挥人员很不容易,很紧张,因为空中飞机太多,他们每天都在不停地指挥着,感觉他们很累,听声音都嘶哑了。”

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是此次空运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大家把共同的责任、共同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决心、对灾区人民的爱凝聚在一起,落实到互相默契配合上,保证了安全航行。

为了维护好空中飞行秩序,不发生事故,有的飞行员主动减少无线电使用,留出时间给指挥员用;有的飞机主动避让起落航线上的其他飞机,在空中盘旋等待时机降落,机组内互相提醒、警戒,避免相撞,飞机与飞机之间互相避让;空勤人员、地勤人员、后勤人员在地面上都能听从指挥,为安全飞行创造条件,这些都给惨遭破坏的唐山机场上的飞行指挥工作弥补了不足,这是难能可贵的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