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7

2017-06-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唐山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那些认识李升堂的老战友,更是对李升堂十分关心和牵挂。最初有人想打电话,因电话不通,他们就托人到唐山打听李升堂的消息。通邮后李升堂接到了各地寄来的信,其中有一封写的很长很长的信,让人啼笑皆非。

这是一封来自山东省某军区空军司令部作战处工作的李德福的来信。李德福原是李升堂在空军院校的同学。来到空军之前他是陆军,在北京军区是一名仪仗队员,小伙子中等偏高的个子,仪表堂堂,为人正直、豪爽,常关心别人,是一个标准的军人。

唐山大地震后,他对李升堂十分担心,认为李升堂身在灾区,肯定是凶多吉少,就多方打听李升堂是否还活着,因为当时通讯不畅,都无果而终。后来还是通过济南机场指挥调度人员,向唐山一济南空运救灾飞机上的飞行人员了解到:唐山机场指挥调度大楼倒塌了,人员也有伤亡,听说主任震亡了。他听了当时十分震惊,认为李升堂已经不在人世了。因为他知道多年来李升堂一直在唐山机场任航行调度室主任,所以他对此不幸消息,深信不疑。

他回到办公室,找出了当年的老照片,放在桌子上默默地悼念……并对周围的同事说:“多么好的人啊,不幸因大地震而长逝,太难以让人接受了。”他在信中告诉李升堂,他十分悲痛,心情久久都不能平静。

而这位山东战友悲痛之余,在《解放军报》上看到了李升堂在组织抗震救灾、指挥空运的先进事迹的报道后才恍然大悟的,他说他当时感到万分高兴。老战友死中得活,怎么能不叫人欣喜若狂呢?惊喜之际,他用难以抑制的心情写了这封信,以表达在他心目中李升堂已经是两世为人的快乐情怀。

多年之后,唐山人民广播电台播放了一篇稿件,叫做《“三个老李”写就辉煌》,主要讲述李玉林、李升堂、李宝仓三位老人,30年前相见并不认识,30年后相识相见,共同回忆当年抗震救灾的经历:

在大地的震撼中,身为唐山矿工会主席、41岁的李玉林从废墟中爬出来,带着满身的泥土直奔开滦矿,此刻他所想的不是家人安危,而是在井下的工人和压在楼板下的唐山人民的危难。他不顾一切,带人在黎明时分驱车赶赴北京,一路经历艰险到达中南海,与空军派去的刘忽然一起向中央领导人汇报了唐山大地震的情况,并提出:(1)赶快派解放军到唐山救灾,不怕多,越多越好,唐山人需要解放军解救;(2)把全国各大矿务局的井下救护队全部调到唐山;(3)让全国各省市急派医疗队到唐山救助。中央领导听取了他的意见,各路救灾大军十万火急赶赴唐山。李玉林为抢唐山人民的生命财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他们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称号。

空军机场调度室主任、40岁的李升堂被地震惊醒后,一咕噜爬起来,不顾一切地向倒塌的指挥大楼跑去。他克服了指挥系统瘫痪的困境,成功地组织、指挥了震后第一架飞机起飞,派人去北京,与李玉林等人不约而同到中南海,向中央领导报告了唐山大地震的灾情。

在通讯、雷达导航被严重破坏的情况下,李升堂硬是凭着最简单的通讯工具,用耳听、眼看、头分析的办法,指挥来自全国20多个机场、13种机型、5000多架次飞机起降,运出伤员2万多人,运进救灾物资数千吨、各种救护人员3000多人,最多的一天356架次,最短的起飞间隔26秒,无任何差错,被人们称为“架起一条生命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