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37

2017-06-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大地震时任唐山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科长、43岁的李宝仓,在危难中想到的是他所接待的外国客人。他不顾一切去宾馆抢救日本、法国的国际友人,有的被困在楼上,他们就用窗帘、被单撕开结在一起,把人系下来,放在安全地方;有的伤势很重,他又设法把伤员运到空军机场,并联系用军用飞机把伤员及时运往北京。大地震中对国际友人的妥善安置,受到国际好评,当时外电报道,唐山发生了7.8级大地震,50名遇险的外国人(除四名遇难外)全部被中国救出,并以最快的速度离开了唐山。

在震后未接到可以用军用飞机运伤员的命令前,从唐山运出去的第一批伤员就是这些国际友人。为感谢中国人的救命之恩,外宾曾多次来电、来函、来华访问,表示感谢。

1996年,唐山市人民政协纪念震灾20周年会上,“三个老李”又见面了,共同述说了当年的经历。共同的救死扶伤感人事迹,使他们相见、相识。每当谈起抗震救灾或新闻采访,三个人的事迹必然联系在一起,“三个老李”成为了好朋友。

大地震中他们都不顾个人家庭,爱岗敬业,不怕苦难拿,勇担风险;他们在抗震救灾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一个从地面,一个从天空,一个对国际,不同的是地震时李升堂还是军人,这里还有军民团结的意义。

岁月流逝,容颜已老。“三个老李”的年龄之和超过了220多岁,但在大灾面前军民团结、公而忘私、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是永恒不变的,成为他们生命中最难忘的一页。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纪念唐山大地震出版的系列图书,李升堂编著的空中生命线——唐山大地震空中救援亲历,第37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