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德宏“7.21”芒海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实

2017-06-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4年7月21日凌晨6时许,受到超级台风“威马逊”外围云系影响,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连日出现强降雨天气。滔滔的洪水伴着滚滚落石、泥土和树木无情的袭击了仅与缅甸一河之隔的芒市镇吕尹村委会户娜村民小组,瞬间这美丽富饶的边陲小村被突如其来的泥石流肆虐侵噬,造成21户105人受灾,倒塌房屋13户39间,14人死亡,6人失踪,7人受伤。

面对突发灾情,德宏消防铁军又一次紧急弛援,用忠诚与大爱书写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高尚情怀,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誉。2014年7月22日,省政府领导看望慰问了正在现场开展搜救的消防官兵。在简要听取何永智支队长“7.21”泥石流救灾情况的汇报后,领导们指出,消防部队反应迅速,决策果断,第一时间调集力量全力投入到抢险救援中。特别是在道路中断后,队伍连续徒步行走6个多小时,奔赴30余公里,为营救被困群众抢抓了先机,凸显了公安消防部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2014年7月21日8时许,接到芒市消防大队的求援电话,正在组织召开例会何永智支队长和赵映琦政委立即赶到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21日8时10分,由支队长何永智挂帅,迅速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特勤中队3车16人,芒市消防大队2车11人,携带生命探测仪、救生衣、救生绳、铁铲、锄头等救援装备、器材1175件套,火速奔赴芒海灾区一线。

一路上,暴雨磅礴,山路崎岖,路面湿滑,通往芒海泥石流重灾区的道路因山体滑坡、路面塌陷、倒塌树木堆积而严重受阻,救援车辆无法前行。队员们一边冒雨清除路面障碍抢通道路,一边快速前行。中午12时,当救援队伍赶到遮放镇至芒海镇24公里加900米处,道路由于路基整段下塌45米,前进的道路完全受阻,无法实行重型推进。

看着被冲毁的道路,想到受难的百姓,救援官兵心急如焚。何永智支队长当机立断,快速组建两个小分队,一组由朱泽新参谋长带队,自己亲率另一个小分队共20名官兵,携带简易救援装备向30公里外的芒海镇徒步挺进。

由于长时间的暴雨冲蚀,脚下的道路已成了没踵稀泥,行走起来双脚如灌铅一般沉重,雨水、汗水透湿了衣裤,官兵们早已顾不上这些,跨河沟,淌稀泥,艰难的前行着。

20时30分,由朱泽新参谋长率队的第一批救援官兵到达灾害最为严重芒市芒海镇吕英村委会户娜村民小组。现场满目疮痍、一片狼藉,户娜村民小组被泥石流一分两半,大量民房被冲垮、掩埋。官兵们顾不上吃一口干粮、喝一口热水,顶着暴雨便开始了救援。凭借着丰富的救援经验,领命、询问、定点、警戒、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