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德宏“7.21”芒海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实

2017-06-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救人第一,全力搜救不留死角!2014年7月22日,天刚蒙蒙亮,何永智支队长带领20名突击队员兵分两路,又踏上了救援路。沿着被泥石流肆虐过的地方,全方位展开搜救。

“麻烦你们帮帮忙,那下面还埋着个娃儿!”一位村民跑了过来急促的向救援兵哭诉到。听到村民反映的情况后,救援官兵迅速调整救援方案,由特勤中队指导员徐雪松带领10名队员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现场一片杂乱,稀泥没腰,要确定小女孩具体位置实属不易,救援小组临机应变、精选方案,为了这个有可能存活的“希望”,官兵们放弃使用笨重救援装备,改用人力手刨。命令下达后,官兵们已顾不上稀泥深浅,便小心翼翼展开了救援,随着废墟被一寸寸的刨开。

“找到了,她在这!”特勤中队战士杨兵突然喊到,他发现了小女孩!五分钟后,小女孩被救了出来。不幸的是,经现场的医务人员判定,小女孩已停止了呼吸。

23日上午,无情暴雨再次袭击芒海镇,接派出所电话,得知村民小组一队有一户人家因河水改道而被围困,形成孤岛。何永智支队长及时派出由芒市消防大队长姚银汇率9名官兵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位叫许招娣的70多岁老人和7岁的小孙子迟迟被困家中,老人大儿子儿媳、迟迟的爸爸妈妈前不久因为涉毒被抓,三儿子在外打工,正在赶回家的路上。官兵迅速确定了救援方案,就当救援官兵准备带老人和孩子离开困境时,老人不管怎么劝说都不肯离开。屋外的雨越来越大,考虑到暴雨可能带来更大危险,救援队员心里急了。

5分钟、10分钟、半小时、1小时过去了,为了家,老人还是不愿离开。

“老人家,您不走,那我们就留下陪您……”

“您看,家里还有小孙子”……

老人终于答应,官兵们小心将老人和小孩背到河对岸,携上屋里贵重物品,一并送到了就近的亲属家中。

橙色就是希望,橙色就是力量。一个个灾情,一次次救援,奋战一线的消防官兵昼夜不停辗转各个受灾点,全力以赴营救急需待助的群众。灾情发生后,官兵们共参与疏散转移群众40余人,抢救300余件贵重物资,排除险情20余处。

群众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每名官兵的心,白天黑夜连轴转,20余名官兵鏖战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