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德宏“7.21”芒海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实

2017-06-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4年7月21日凌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连日出现强降雨天气,大雨导致房屋倒塌13户39间,14人死亡,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云南德宏“7.21”芒海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实。

德宏,全称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这是云南省下属的一个地级行政区,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德宏”是傣语的音译,“德”为下面,"宏"为怒江,意思是:“怒江下游的地方”。地处南方,靠近水源,好处是这样就形成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雨热同期的环节,而也因为雨量充沛,往往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容易发生。

要说今天的事情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超强台风威马逊,这是2014年太平洋台风季第九个被命名的风暴。“威马逊”其实是泰语,这是由泰国给起的名字,是指当地神话的雷神,可见,这台风还是挺牛的。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中国后,打破了2006年台风桑美的记录,成为建国以来登陆中国最强台风。

威马逊两度出现临岸急剧增强的情况,分别在穿越菲律宾中部及中国海南岛前出现,造成海南、广东、广西的59个县市区、742.3万人、468.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为265.5亿元,并导致南宁发生海变,城市内部被淹,损毁严重。

由于威马逊给中国华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根据台风命名法中退役规则,威马逊被除名,替代名芭洛,意思是泰式鲜奶,或许您问了,泰式鲜奶,这听上去挺美好的啊,怎么用这个名字命名台风呢?其实,人们命名台风的时候,最初都希望用美好点的文字,以希望这台风也能美好点,多带来好处,不要带来灾难。那么,除名是怎么回事呢?一般情况下,台风的名字是事先制定的命名表,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但遇到特殊情况,命名表也会做一些调整,如当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成为公众知名的台风后,为了防止它与其它的台风同名,台风委员会成员可申请将其使用的名称从命名表中删去,也就是将这个名称永远命名给这次热带气旋,其他热带气旋不再使用这一名称,比如说被除名的台风“云娜”。当某个台风的名称被从命名表中删除后,台风委员会将根据相关成员的提议,对热带气旋名称进行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