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德宏“7.21”芒海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实

2017-06-0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由于连日暴雨,山洪突发,无情泥石流向脱缰之马肆虐横行,造成了芒海镇部分村寨河流改道、洪涝侵入。23日上午10时,接到芒海镇九年制边境学校的求助,学校受到泥石流严重威胁。何永智支队长随即调动了18名官兵,及时赶到现场。眼前的一幕幕让官兵们惊呆了,道路严重受损,学校旁一条河流改道,校园里早已填满了没膝的淤泥、碎石和杂木。如此现场,官兵心里都明白,要是暴雨再袭,顺流而下的河水伴着滚滚而来的泥石,必会造成学校倒塌淹没,损失不可估量。

必须迅速动起来!在何永智支队长和朱泽新参谋长的带领下,全体救援官兵迅速找来麻袋,装土、上肩、搬运、筑坝,官兵们一个接一个,将近1000余个沉甸甸的砂袋垒到学校旁,筑起了“生命之墙”,学校保住了!

25日上午8时,暴雨再次将进入小镇的简易道路击溃,撕开了一道20余米的口子。接到总指挥部的命令,任务是筑路。在芒市消防大队长姚银汇的带领下,17名官兵奔赴到了险情点,眼前破碎的道路阻断了接踵而至的救援队、好心人,更阻断了归心似箭的小镇“自家人”。官兵们铆足了干劲,一边就近搬石头、运沙土,填补路基,一边找来当地政府人员,积极协调交通部门调派抢修机械配合筑路。中午11时30分,在挖掘机的协作下,消防官兵们及时填平路面、加固路基,筑起了一条通往小镇的“生命通道”。

25日下午13时20分,消防官兵再次接到芒海镇九年制边境学校的求助,学校一旁改道的洪水仍然威胁着学校的安全,靠筑坝还不能完全保护学校,当务之急就是挖开河道,分流洪水。受泥石流重创的小镇,一片狼藉,要人工挖一条河道谈何容易……班长张俊涛刚率先带着4名战士踏进了烂泥里,开始了挖掘。

“危险!快撤过来!”班长张俊涛喊到。

救援经验不够丰富的新战士郭积俊一脚踩空,烂泥没到了裆部,这一幕吓坏了一旁的战友。

“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脚下!”面对表面看似安全、实属陷阱的泥石流地面,指导员徐雪松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提醒着身边的战友。三个半小时过后,官兵们挖开了一条近30米长、1.5米宽的河道,洪水被分流引走,学校安全得到了加固。

人民需要我,时刻准备着!6天时间,官兵们每天徒步辗转10公里以上,早上出去,天黑撤回,吃喝就在救援阵地上,很多同志腿走肿了,脚磨破了,部分队员甚至手脚局部出现红肿溃烂,但从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共装运沙袋2000余个,筑堤60余处,铺垫道路200余米,清理河道50余米。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云南德宏“7.21”芒海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