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青海哈拉湖腹地沼泽生死大救援 下集

2017-06-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晚上20时左右,天峻消防大队官兵连同县公安局共计9名增援官兵风尘仆仆抵达哈拉湖服务区,同第一批救援官兵会合。

董国才支队长第一时间将现场救援进展情况同李博政委进行了沟通,为确保官兵自身安全,两位军政首长达成一致意见:夜间在服务区进行休整,次日早上出发,将最后9名被困群众一并救出!

夜雪狂风,哈拉湖服务区的帐篷在暴风雪中颤抖了整整一夜。董国才支队长一夜无眠。他担心着剩下的9名驴友的安危,几次走出帐篷查看,心中只盼望着暴风雪早点停,天快些亮……

第二天早上,雪霁。或许是暴风雪使气温骤降的缘故,原本湿滑的地面竟然板结,原本车辆不能进入的区域竟然也能驶入了,阳光普照,正是救援的最佳时机!

总指挥董国才立即指派增援的天峻县消防官兵和未参与前日徒步救援的官兵前往现场进行再次救援……

天峻县消防大队大队长杨建利和6名消防官兵、公安民警,连同德令哈特勤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尹群飞等9人乘车在坑坑洼洼的沼泽地里疾驰,于上午11时许,抵达了救援现场的最前沿。

隔河相望,焦急等待了一宿的驴友们高呼着向官兵们招手,昨晚一场暴风雪让他们才真正明白,为什么当初总指挥坚持一次性将他们救出的用意,原来,高原上的暴风雪竟然有这样大的威力,此时大家亟待救援的心情更加迫切!

时间就是生命,德令哈特勤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尹群飞和杨建利首当其冲,带领天峻大队上士黄国勇、特勤中队战士张潮波以及天峻县公安局5名民警携带绳索强行渡河,搭建绳桥以便被困群众安全顺利过河。

尹群飞携带绳索眼看即将到达河对岸,可刚把绳索一头交给对岸的接应人员黄国勇,却突然脚下一滑,被湍急的河水包围,幸亏他手中紧紧抓住救援绳索,慢慢稳定重心,但几次试图在河中站起都没有成功,危机时刻,士官黄国勇和身边的公安民警向前迈步,伸腿救人,尹群飞趁机抱住黄国勇的一条腿,并在众人的拉扶下成功登岸!

算是有惊无险,在场的众人都为尹群飞捏了一把汗,因为不远处就是冰河注入哈拉湖的入口,一旦被冲入湖中,后果不堪设想!

看着天空堆积愈来愈厚的雨云,尹群飞来不及换下湿透的衣裤,第一时间背起岸边正在等待救援的一名女性驴友,一手抓住绳索,在波涛汹涌的大河中涉水而过……紧接着在众人的合力下,他和战友们再次涉水,或搀扶或手抬,将剩下的8名驴友用最快的速度带到了对岸的安全地带。顷刻间,大雨倾盆而下……

一到安全地带,9名驴友随机登上早已等候的救援车辆,用最快的速度向哈拉湖旅游服务区疾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