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青海哈拉湖腹地沼泽生死大救援 下集

2017-06-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8位驴友青海自驾穿越旅行,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夜雨却将路面冲毁,越野车陷入泥泞沼泽动弹不得。如何救援被困人员,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哈拉湖腹地沼泽生死大救援。

2015年7月,队长“悟者佛”和18名驴友开始了他们的自驾车穿越之旅,他们直插向往已久的哈拉湖,可是,当日突如其来的一场夜雨,将来时的路面冲毁,5辆越野车陷入泥泞沼泽动弹不得,驴友们全体被困。

清晨5时,负责营救的董国才支队长再次向全体驴友征求了意见,希望能够一次性的将所有驴友全部带出沼泽,但是依然未果,为安全起见,他无奈决定救援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先将身体比较健壮的6名男性驴友带出泥沼,留下的老人、妇女好好恢复体力,待次日如果车辆可以抵近后再由消防官兵引导乘车撤离至安全地带。7时许,支队长董国才带领着官兵,护卫着第一批6名驴友向服务区进发。

高原昼夜温差大,夜间气温零下10度以下,经过一晚,昨日经过的河流和水潭都结了一层薄冰,昨日满是稀汤的泥泞此时变得有些坚固,道路也不像昨日突进时总有泥泞粘住靴子让人行动迟缓。可即便如此,救援官兵也丝毫不敢大意,毕竟驴友们不同于救援官兵,没有铁打钢炼的身子骨,加之强烈的高原反应更是令他们叫苦不迭,为了全力护送他们到达安全地带,官兵们采取手扶、合抬、安全绳牵引等方式,引导他们一步步走过沼泽、水潭,涉水时更是不敢马虎,董国才支队长指派左右两名消防员做好保护。

一步,两步,三步……河水冰冷刺骨,个别官兵因为体能极速下降,出现了低烧和身体抽搐等现象。尽管如此,也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喊痛,跌倒了悄悄爬起来,走不动了,大家就互相搀扶着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声口号……因为大家心里都明白,作为这场硬仗的主心骨,他们绝不能倒下!

“多亏了支队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连续两年开展的季度比武竞赛和攻坚组集训,不然真担心自己也会扛不住!”救援官兵如是说。历时近5个小时,当日13时许,在全体救援官兵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批被困的6名驴友平安抵达哈拉湖旅游服务区。“谢谢消防官兵,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驴友“墨子”说,再一次紧紧同官兵们相拥。

官兵们太累了,衣服再一次被全部浸湿,如此下去,官兵的身体肯定吃不消,董国才支队长命令全体人员就地晾晒衣物,同时等待天峻消防大队增援力量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