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青海哈拉湖腹地沼泽生死大救援 下集

2017-06-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真不敢想,当时如果没有消防官兵,我还能不能见到你们……”惊魂未定的驴友在返回服务区,用电话向家人报平安时仍然心有余悸。

此次救援过程中,年纪最小的当属特勤中队的张得芳(藏族)和张潮波这一对“好搭档”,他们都是刚刚入伍的新兵,标准的“95后”。别看是95后,可他们无论在救援一线还是驻守基地,也就是服务区后勤保障,他们总是不知疲倦跑前忙后。

车辆在冰面打滑时,他们第一个下车,手推肩顶,垫土放石。车辆陷入沼泽,他们第一个跳入水中,系绳挂钩,身手矫捷。大家劝他们在高海拔地区做什么事都要慢一点,可他们却总是只有一句话“嘿嘿,我没事!”。

为了照顾新兵,支队长董国才只让他们留守基地负责物资保障。可当得知第一批救援官兵食物供给不上时,他们二话没说跟随尹群飞副中队长徒步近10余公里将给养送到了救援一线!

为了保留下珍贵的影视资料,支队宣传参谋王瑞涛身背行囊和救援官兵一道徒步进入救援一线,他带着摄像器材跑前跑后,一刻不停的录像、摄像,由于过度劳累出现了尿血症状,但依然坚持工作,直到最后被强行命令返回服务区!他回到服务区才知道,母亲因为连续数天没有接到他的电话,还以为儿子失踪,竟把电话打到总队指挥中心询问情况……

支队通讯技师王晓孔救援期间,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随时使用海事卫星电话同坐镇支队全勤指挥部的李博政委联系沟通,凭借卫星电话联络、协调车辆和装备。哈拉湖景区周遭卫星覆盖效果不佳,往往要跑好几公里才能定准卫星,向后方发送救援信息,连续数日的奔波,他的脸和胳膊都被太阳晒爆了皮,可却毫无怨言。

德令哈特勤中队下士李瑞看救援官兵每天辛苦救援连一顿热饭都吃不上,便用铁丝自制成烧烤设备,为官兵们烤饼子、火腿肠,他说能真真切切为战友们做点实在事,这也是自己的光荣!

“能够取得这次救援的圆满成功,离不开每一个救援官兵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离不开他们时刻不忘自己的岗位职责!他们的团队精神、敬业精神也是全体海西州消防官兵的真实写照!”——支队政委李博在最终的救援战术讲评会上对救援官兵如此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