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旱情持续加剧 近三成耕地未能播种

2017-06-14 09: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内蒙古日报兴安6月13日电 (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去年这个时候,大田早就种完了,今年到现在一滴雨都没下,只好雇车浇水抗旱播种,成本太高了。”公主陵牧场第四生产队职工张冬梅一脸无奈地说。

持续加剧的旱情,使兴安盟大面积耕地的土壤墒情跌到了1960年以来的历史最低。

去冬今春,扎赉特旗无有效降雨,特别是入春以来的持续高温少雨大风天气,致使耕地土壤失墒严重,而且旱情仍在发展蔓延。截至目前,全旗有160万亩耕地未能播种,35万亩水田不能正常灌溉,2.6万眼机电井因干旱约半数不能使用。

6月12日,兴安盟气象局向内蒙古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决策办呈报的该盟入春以来的第七份旱情分析专报显示,由于入春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大风天气偏多,加上入夏后全盟持续无有效性降水过程,导致土壤失墒严重,目前农区绝大部分地区为三类墒。截至6月11日,主体农区大部为重度干旱,少部分地区为中旱。

对于未来一周(12日至18日)的干旱预测,盟气象局首席预报服务专家刘宽晓并不乐观。据刘宽晓介绍,预计未来一周兴安盟降水依旧偏少,气温偏高,各地不同程度的旱情将进一步加重,春夏连旱的形势将进一步延续。如果到6月18日仍无有效降水,今年的干旱程度将是兴安盟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

面对严重旱情,兴安盟行署要求全盟上下统一认识,鼓足干劲,发动广大农牧民抗大旱,确保春播如期进行。盟农牧业局拨专款更换老旧设备、维修输水管道,组织农技服务队向农民传授座水简种、免耕播种、全膜覆盖等抗旱播种方法,加大力度推进不适宜耕作土地退耕还林还草,实施改盐碱地为水稻田、改山坡地为药材园等土地利用方式转变项目。全盟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灾情最严重、抗旱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一线,以真抓实干取信于民,采取有效措施保民生、保生产、保安全,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抗旱攻坚战。各旗县市引导鼓励农牧民向城镇、园区、工厂转移就业,通过劳务输出增加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弥补农业歉收的缺口。

截至6月上旬,全盟已播农作物面积达1172万亩,占1600多万亩可播种面积的70%以上。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