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西省阳泉市“11.21”交通事故救援纪实

2017-06-1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面对现场的混乱,“中枢神经”发出了一道道强有力的指令,迅速传达实施……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阳泉市委、市政府果断有力的安排部署下,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争夺战全面打响。一支支救援队伍向着同一个目标迅速挺进、集结,汇聚成了众志成城的强劲暖流。

现场的条件非常恶劣,一面是山壁,一面是深沟。大型车辆和小型车辆横七竖八地混杂在一起,甚至有的已经面目全非;大小不一的货物散落一地,汽车玻璃碴、零部件到处可见;光溜溜的地面像镜子一样,十分“光滑”,救援人员稍有不慎就会摔倒……

事故发生后的1个小时之内,阳泉市公安消防支队盂县中队调派3车36人先期赶到现场。同一时间,盂县南娄政府专职消防队1车12人和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微型消防站应急救援队2车18人前往现场协助处置。不多时,安监、公安、交警、卫计委、120急救等部门的救援力量也赶赴现场投入救援工作。

由于现场有车辆起火,消防官兵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对事故前端起火车辆进行扑救,另一组负责利用液压破拆工具等救援设备对其余车辆被困人员进行紧急搜救。

就在消防官兵钻车底、穿梭在车与车夹缝中搜救的同时,120救护车和大量医护人员也陆续出现,将伤者一一送到救护车上。听着此起彼落的救护车警笛声,盂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微型消防站应急救援队队长葛元林和队员张浩然等18人,虽然身体湿冷,但脚下生风,葛元林口中不停地念叨:“快,快,再快一些。”

时间就是生命。在一辆白色大众小轿车旁,消防支队盂县中队指导员韩鹏发现了一名已经处于昏迷的年轻男子,看到他的双脚、双腿被踏板和方向盘牢牢卡住,动弹不得,在几名消防队员和司机的协助下,大家拿着千斤顶、撬棍等工具一点一点地破拆车辆实施救助。就在男子快被救出时,有消防战士发现男子破了的裤子死死缠绕在汽车零件上,随即拿出剪刀小心翼翼地剪断缠绕处。可当男子被成功救出来时,男子已冻得发抖,一只鞋子也掉落在变形的汽车内拿不出来。于是,有消防官兵立刻脱下自己的鞋子,给男子穿上,而自己却光着脚走在冰冷的地上,踏过扭曲、硌脚的汽车,和战友将男子合力扛着出去,送到了担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