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西省阳泉市“11.21”交通事故救援纪实

2017-06-1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雨雪仍在持续,天气越来越寒冷,可救援人员丝毫不敢减慢搜救速度,口中还不停地呼唤着“有没有人”。突然,盂县中队消防战士戈郑在一辆蓝色半挂车头听到了微弱的呼救声,随即在老班长侯永生的带领下,与战友程天宇、刘懿荣一起拿着腰斧、手动液压破拆工具开始救援。现场一名男子下半身被压在车下动弹不得,而且意识越来越模糊,战士们就一边对他喊话,一边在车缝中寻找合适的“扩张点”,用扩张器和撬棍一点点扩大救援空间,经过半个小时努力,才将这名男子且是最后一名有生命体征的被困伤者成功救出。

下午2时左右,37名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事故现场进入清障阶段。这期间还活跃着几支特殊的群体,他们是盂县人武部民兵常备应急分队的30名战士、阳泉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19名志愿者和晋盂集团的180多名职工。战士们和志愿者们积极协助专业救援人员做好后续工作,负责对事故现场散落的物品进行整理,把每一件哪怕是再微小的物品都整理得整整齐齐。救援中,盂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等救援力量共计搬运货物12吨,开辟场地通道200米,为救援机械开展救援、及时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阳泉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李丞烨则说:“我们竭尽所能去挽救他们的生命,给伤者希望,给逝者尊严。”

考虑到天气湿冷,救援人员长时间滴水未进,晋盂集团除了提供了4辆吊车、5辆铲车、5辆平板拖车、20辆应急服务车,还购置方便面1000桶、火腿肠1000根、榨菜1000袋、面包1000袋、棉大衣600件,提供热水36桶,加工馒头1200个、大米6桶、烩菜12桶,积极投入后勤服务,保障了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直到夜间11点半多,整个救援工作才告一段落。

危难关头,人间有爱,义不容辞,果敢担当———面对37名伤者,当地各级医疗机构迅速调派精干力量赶赴事故现场,全力以赴救助受伤群众……

事故当天,接到120指挥中心电话后,阳泉市卫计委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迅速调派阳泉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盂县人民医院、郊区人民医院和阳煤集团总医院等单位救护车赶赴现场实施医疗救援。随即各大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启急诊绿色通道,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阳煤集团总医院派出骨科、内外科专家,对收治的病人进行技术指导、现场会诊。其间,阳泉市共调动救护车辆30余辆,参与救治的专家达38人。

作为接收伤员的主阵地,盂县人民医院接到抢险救援指挥部指令后,立即成立了由院长牵头、分管院长负责的多个应急抢救小组和医疗护理小组,按照应急预案,迅速投入到了伤者救治中。

从当天上午11时左右第一例伤者入院起,盂县人民医院共收治33名伤者。其余4名伤者被送往其他医院接受救治。为了尽快让伤者得到有效救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成立专家组,进行一对一诊治。由于伤者没有家属在场,那些被污染的随身衣物必须由医护人员帮助清理,碎玻璃扎破了护士的手,没有人顾得上为自己包扎,换副手套继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