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西省阳泉市“11.21”交通事故救援纪实

2017-06-1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一名25岁的年轻男子送到医院时已经因失血过多而昏迷,浑身冻得哆嗦,皮肤发青,血压无法测到,在急诊科抢救了40分钟,输了400毫升血,4个护士和2名医生始终守护,用暖水袋、棉被为他驱寒保暖,并在第一时间给他做了手术。医生张瑞生说:“幸亏送得及时,我们才能将他从死亡线上拽回来。”

盂县护理部主任杨晓春介绍,被送来救治的伤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胸部挤伤、头部伤、脊椎伤以及骨折。医院启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实行专业责任制和床位个体化治疗,专业医生负责到底,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的专业救治。

与此同时,考虑到发生车祸后,伤者在身体受伤的同时,心理上的创伤也难以平复。各收治医院及时启动心理干预工作,给予伤者更多的安慰和关心,以便让其尽快走出车祸造成的心理阴影。在伤者接受心理治疗时,阳煤集团总医院骨二科护士长梁钰“一对一”为患者制定了心理疏导方案,输液时,会适时询问患者状态,翻身按摩时,会鼓励患者增加康复训练信心,夜晚患者失眠,会有护士陪伴聊天安抚。梁钰说:“细致的护理可以有效抚平患者心理创伤,加强沟通可以增加患者对自己病症的认识,减轻患者心理负担,对治疗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医者仁心,暖流涌动。同一时间接到任务的阳泉市一院医务科科长王伟,立即电话通知骨科主任葛建忠、普外科主任赵前、心胸外科主任柴辉、神经外科主任郑玉恒四人,还协调了救护车及司机。雨雪交加中,王伟和四位专家于当日下午2时左右赶到事故现场,随即对伤员进行巡诊和会诊。个别伤员情况紧急,葛建忠一头钻进盂县人民医院手术室,为伤者进行了髌骨、股骨内固定手术,术后伤者生命体征平稳。

经过全力救治,最终,37名伤者在全部被救出后的第一时间内接受治疗并脱离生命危险。

在这次救援中,决策层高度负责,救援人员奋力抢险,地方企业鼎力支持,社会力量有序支援,正是各方勇于担当,才使救援得以无缝衔接、顺利执行、切实推进。

大救援涌动的阳泉暖流,凝聚成了众志成城的担当。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山西省阳泉市“11 21”交通事故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