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大学生悬崖上摔落 数十人彻夜大救援

2017-06-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此时,天已经黑了下来,救援队员的车在盘山路的大弯道上行驶,“180度弯道、360度弯道……”导航里不断地报着前方路况。救援队的人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加快前进的速度。

到19时28分,救援队在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卯上村山脚下集合,准备展开救援。山上布满荆棘,大家从后备厢里拿出救援服、担架、绳索、铁环、安全带、岩钉、探照灯等各自装备好,平均每人负重30公斤,向深山出发。

由于小席所在位置处于悬崖中部,周围没有平坦的地方,救援队员不好靠近。“这里没有路,我们选择先爬到山顶,再采取降落式的方法接近被困者。”对讲机里传来这样的声音。救援队员“平常心”负责开路,带着大功率的搜救灯。虽然有灯光,但毕竟范围有限,陌生的地形,峡谷里寒冷的温度,再加上到处有荆棘,不少队员被划伤。大家背着装备包,向上攀爬着,手就是收割机,边走边扫除前方的障碍,这里基本都是70度角的峭壁。

救援队员先找到在山上陪着小席的3名同学,让他们回到路面安全位置。

随后,陆续有消防员和急救医护人员等其他相关人员赶到现场。消防员把抢险救援车开到山下最近的地方,打开车内的探照灯,山的上空顿时亮堂起来,大家都顺着光线望向救援队员们向上攀爬的背影。

这时,穿着单裤单衣者已经感觉被冻得走路都觉得有点不灵活。

“到达学生所在地点,学生意识清醒,没有生命危险。”17日0时54分,对讲机里传出让人激动的声音。小席所处位置距离地面大约有150米,摔落的垂直距离有30多米。

担心小席安危的10名同学没有回学校,在这里等消息。得知情况,赶紧跑了过来问小席是否安全,到底摔到哪里,还有多久可以下来。“他今天可是一天都没吃饭,早晨出来得早,中午我们吃烧烤,他都不在。”小席的同学担忧地和记者说道。从同学口中得知,小席不太爱说话,但是人很好。

身处小席身边的救援队员告诉指挥队长,小席趴在阴冷的峭壁边,旁边就是那棵“救命树”。如果没有树在坠落过程中挡住他的身体,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检查后,发现小席腰部受伤,不能动弹。让小席吃了点简单的食物后,几名队员小心翼翼地将他抬到担架上。

经过风雨的洗礼,悬崖峭壁很是光滑。小席的身体容不得二次受伤,怎样才能既安全下山,又能保证他毫发无损呢?救援队员在仔细研究后,决定用绳索降落的方式,把伤者固定在担架内下山。山下又派出几名队员,到达小席下方的一个小平台和上面的人相互配合。他们从包里拿出冲击钻和膨胀钉,在岩石上固定好位置,将担架用绳子固定好后,慢慢滑到第二个平台,底下的人顺利接到躺在担架上的小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