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坡大救援

2017-06-2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19:40,现场开始设置临时安置点:凤凰社区工作站,凤凰小学,红坳社康中心二楼和四楼,告知有需要的人员可以到就近安置所。

20:02,光明新区管委会官方微博“光明发布”发布消息称,事故现场未能取得联系的人数有最新更新,“27人未能取得联系,其中21男6女”。

20:59,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调派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等地共11支救援队、94辆消防车、498名官兵、44台生命探测仪、4台无人机、13条搜救犬参与救援。同时,从深圳、广州、东莞等地调来12台大型、40台小型照明车,确保救援现场照明。

22:10,现场搜救点扩大到20个左右,挖掘机增至10余台。现场地质专家确认,泥石流覆盖6万平方米,平均厚度6米左右。

23:22,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告知:经初步核查,此次灾害共造成33栋(间)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坏。其中,包括厂房14栋,办公室楼2栋,饭堂1间,宿舍楼3栋,其他低矮建筑物13间。失联人员59人,其中男性36人,女性23人。现场救出被困人员7人,全部送院治疗,均无生命危险。

深圳滑坡事故失联者名单12月22日下午首次公布。在当天举行的第5次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截至22日15时30分,深圳滑坡事故失联人数减至76人,其中51名男性,25名女性。

发布会告知,失联人数由91人昨日减少至85人,再减少为76人,是因为其中15人已取得联系。经核查,失联76人中,73人身份已经核实,剩下3人为2男1女。

开展救援后,相关部门组织街道、社区和公安部门设立了失联人员核查工作组,建立现场登记点,对接报的失联人员情况进行核查。

名单里的第一个人万进堂,今年58岁,来自河南新野,一家人经营着一个很小的废料处理店。20日中午,万进堂和妻子向荣正在干活,突然停电了。工人小赵正准备走出去问问怎么回事,这时就听到下面砖厂的人冲他们大声喊:“还不快跑!”小赵和另一个工人拼命往外跑,边跑边叫12岁的万春华和她爸妈一起跑,万春华说她要帮爸妈把4岁的万小娜抱上一起跑。小赵边跑边往后看,开始时还能看到万春华,后来再看人就已经不见了。万进堂两口子、女儿万春华、孙女万小娜还有孙女的舅舅李天旭,就在那根电线杆下面不见了。

一直到12月22日,万进堂的亲家曲良宽一直都没有放弃寻找万家五口人。12月22日下午,他和工人小赵以及另一个工人,翻过一整座山,再次来到现场,从上午等到夜色渐深,他们眼看着挖机已经准确地挖到了那根电线杆。“就算电线杆挖出来了,人也不一定能找到,因为泥土是滚来滚去的,不一定就能在这里。”曲良宽说。

在曲良宽的印象里,万春华一直好学懂事,出事的时候,万春华才刚过12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