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坡大救援

2017-06-2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5年12月20日11时40分左右,深圳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后侧发生山体滑坡灾害,33栋建筑被掩埋,59人失联,2000多人迅速发起救援。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坡大救援。

事故突然发生,很多人不知所措,有人立刻展开救援,有人打电话赶紧报警。接到报警,消防官兵立刻明白,这是一次战斗又要打响了,速度,是救人的关键。深圳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救工作,“119”迅速调派光明、公明、特勤二中队7辆消防车、30名消防员到场处置。同时,各增援力量迅速赶往现场。首批赶往现场处置的消防人员称,工业园和城中村靠在一起,被吞没的也有一部分城中村,情况可能会比较严重。消防、特警、卫生等部门2000多人,全面开展搜救工作。工作人员搜救时,先用生命探测仪分片区搜救,发现生命迹象时在插上红旗做标志,然后深度挖掘。为什么这么操作呢?因为最初的时候人力不足,这样可以更好的等待人力,也可以确保施救准确。

大约在16时40分左右,消防官兵在两栋倒塌的楼房侦测到四五米内有生命迹象,组织人力从楼房的窗口、门缝旁边挖土搜救,现场浓烟滚滚,楼房摇摇欲坠,十分危险,一只搜救犬进入发现生命迹象的倒塌楼房一阵搜寻,房外的消防官兵侦测到的生命信号越来越弱,过了大约半小时,警犬没有任何发现,仪器微弱变成显示无生命迹象。很多消防官兵感动一阵失落和担心,担心是否有生命就这样消失了,但来不及多想,还得继续搜寻着。

15:20 ,危险信号传来,深圳公安官方微博称:20日11时42分,光明新区长圳红坳村凤凰社区宝泰园附近山坡垮塌,导致煤气站爆炸,20栋厂房倒塌,多人被困,伤亡人数尚无法估计。

15:53 ,深圳19个消防中队、194名消防官兵2条搜救犬赶到现场,搜救出7人。广东省消防总队调派4个救援队携生命探测仪、搜救犬赶往增援。

16:50 ,公安部消防局命令山东、云南消防总队搜救犬基地以及湖南、海南、广西、福建消防部队做好增援准备。

17:24 ,深圳市召开洪浪山体滑坡事故新闻通报会。经初步核查,此次滑坡事故共造成22栋厂房被掩埋,涉及15家公司。现场安全撤离约900人,救出被困人员4人,其中3人轻伤,暂无生命危险,另1人未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