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坡大救援

2017-06-2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日中午,恒泰裕高新技术工业园内。来自河南的39岁打工女子柳裕荣从楼里出来,走到工业园外的饭堂刚吃了一口饭,就听见纸箱部的工友们在喊,快跑啊!柳裕荣扔下饭碗拔腿就跑。在空旷地刚刚站稳,她就看到身后那栋厂房轰然倒塌了——她自己上午还在里面工作。

虽然身上只带出来了十几元钱,但老公和孩子都安然无恙,让她松了一口气。“当天在厂里上班的有几十人,大部分人都因为到园区外面的食堂吃饭,所以躲过了灾难”。

同样是20日中午,距离恒泰裕工业园仅有2.5公里的深圳市V+众创空间青年公寓的老总牛连杰,刚听说滑坡的消息,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开始向董事会请示开展救援。他所在的前海微加集团在光明新区创办的微加青年公寓,正打算这个月26号开业,每间房都装修得清新雅致,以每月每间1250元的标准提供给创客使用。

当牛连杰向董事会申请开放所有房间安置受灾群众时,没有一个人反对。他马上回到青年公寓,下达了全员应急状态、推迟开业时间、发动捐款、在每个房间配备棉被等生活物资的董事会决议。同时又向上级民政部门申请将青年公寓作为安置点。经过安置办和民政局的两轮考察后,283人分4批入住了公寓的123间住房。

12月22日,柳裕荣正在青年公寓,她和儿子脸上都感到十分欣慰:“没想到政府能给我们安排这么好的地方。”为了不改变房间的原貌,她甚至没有撕掉新床垫上的包装塑料,只是在上面铺了一层衣服当床褥。对于未来,她非常乐观,“老板已经跟我们说好了,让我们去供应商那里上班”。

在每个救援点都有一个生命探测小组的专业搜救中队——武警水电第三支队九中队。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开始,他们几乎经历了国内所有的灾害现场。他们配备的是价值800万元的德国整套救援设备,包括蛇眼生命探测仪、切割机、顶撑等一系列救援装备,共包括155件,有着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雷达生命探测仪、声波震动生命探测仪,囊括液压动力、电动、手动3种模式的救援装备,能在任何条件下作业。

灾害发生后,团深圳市委、市义工联迅速召集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深圳市义工联消防安全组等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组成志愿先遣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陆续有近170名专业志愿者进入核心救援区域,协助参与一线救援。

一些陆续赶过来的群众排队领取棉被等物资,一些群众在指定地点铺开了垫子,或者在看手机、交谈、领取食品或者蒙上被子大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