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

2017-06-2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当时,广东省卫生厅迅速成立了由临床与流行病专家组成的最初的专家组,时任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萧正伦任组长,临床专家还有黄文杰与邓子德,两位专家后来在工作中都不幸染病。2002年12月26日与2003年1月4日,距河源数百里之外的中山市又有两名厨师发病,紧接着与河源情况惊人的相似,又有5名工作人员病倒。2003年1月21日起,钟南山院士亲自参加了专家组的工作,2003年1月22日完成了《省专家组关于中山市不明原因肺炎调查报告》,2月2日钟院士开始承担全省临床治疗专家组组长的重任。之后,张天托、邓子德、邓练贤三位在工作岗位上患病且病情危重的专家被转到钟院士所在的呼吸病研究所接受治疗。张天托、邓子德大难不死,先后康复出院,而邓练贤最终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2003年4月21日上午,邓练贤的爱人、身为护士的朱秀娟带着儿子来见丈夫时,大声对邓喊道:“儿子来看你了,你听到了吗?”他已经没有任何反应,只有一颗晶莹的泪珠缓缓地从邓教授眼角流了下来。当天下午5时左右,邓练贤教授一颗赤子之心永远停止了跳动……

到了2003年的大年初五,邓练贤所在的中山三院已经病倒了二十多位医护人员,其中5人是科主任,3人是正、副党支部书记、8人是共产党员,当这些人互相搀扶着或在同事帮助下步入医院设置的隔离区时,其悲壮场面比战场上下来的伤员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在当时,“隔离区”曾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字眼,一旦进入隔离区,就意味着暂时或永远见不到亲人。邓练贤是自己走进隔离区的,为了缓解气氛和安慰家人还故作轻松地开着玩笑。妻子朱秀娟赶到时,邓练贤已经进到隔离区里边,匆忙中准备的牙具等日用品也没办法交给丈夫了,只能远远地注视着、期盼着。没有想到,丈夫自此再也不能回到家中……

2003年2月7日、8日、9日三天是中山二院有史以来最不幸的日子。为抢救患者,第一批医护人员倒下了,第二批医护人员又冲上去救助自己倒下的战友,第三批再上去,又有人倒下,全院共有93名医务人员不幸患病,整个医院气氛凝重,压得让人喘不过气。白衣战士们虽然无法知道上去的人会不会再倒下,进到隔离区的人会不会再出来,却没有一个人拒绝,更没有一个人逃脱。在他们“出征”前,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把酒壮行。有的男医生进入隔离区前将珍藏多年的“私房钱”交给妻子;有一位护士结婚才半年丈夫就不幸去世,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养育遗腹子,她在走进隔离区前写下了遗书,希望一旦自己不幸离去,母亲能将6岁的儿子抚养成人……最初,中山二院隔离区只占一层楼,最后竟住满了所有五层楼。最早收治SARS的呼吸科,只剩下副主任江山平一人还没有被感染,在院务会上这位五尺汉子竟无法控制住自己,索性为病倒了的战友嚎啕大哭起来,没想到最终他自己也没有能够幸免而病倒……

2003年3月1日凌晨,在山西省人民医院魏东光大夫陪同下,120救护车从太原载来一位于姓27岁女性患者,该患者因为去广东经商而染上肺炎,经过一周以上的常规治疗没有任何好转,家属要求转到最好的医院,才来到解放军总医院。时值周末,患者在急诊留观一天半,3月3日收入呼吸科病房。根据病史与既往治疗反应,接诊的佘丹阳医生等已经断定,该患者的症状就是广东的“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