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

2017-06-2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SARS事件是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2002年在中国广东顺德首发,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是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在此期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社会恐慌、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多名患者死亡、世界各国的处理、疾病的命名等等。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和回顾万希润编写的回忆文学:生命铸成的历史,非典亲历者的回忆。

全世界首例SARS并非发生在广州市,也不是发生在2003年,而是2002年12月在广东省河源市首先被发现。患者是一位黄姓35岁的男性厨师,原因不明高热、呼吸急促、两肺阴影、迅速发展至急性呼吸衰竭。第二天,同一医院又接诊了一位郭姓40岁出租车司机,临床表现与黄姓患者完全类似,但二人素不相识,也完全没有任何接触。接诊这二位患者的是河源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叶钧强,他是第一位被传染上SARS的医务人员,后来因病重送到外院抢救。经过九死一生的磨难后,这位可爱的医生对“领导们”提出的唯一要求竟是:能到收容他住院的大医院进修,再多学一些对抢救SARS有用的本领……

与刚刚所提到的两名患者有过接触的8名医务人员患上同样的病,其中有两名护士是在怀孕期间,一位不幸流产,一位为保住孩子尽量不用药,冒尽了生命危险。她们不仅是第一批参加抢救SARS病人的护士,而且后来也都为因抢救病人而患SARS的北京三〇二医院姜素椿老大夫,贡献了宝贵的康复期血清。两位值得尊敬的“小人物”在媒体上是无法找到她们名字的,她们都很年轻,却对自己的经历无怨无悔,康复后最关心的第一件事就是“怎样能救助更多的病人”,或许,历史会永远牢记她们的名字——肖冬梅、黄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