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1

2017-06-2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自SARS传入北京起,紧张甚至是恐怖气氛陡然在全城弥漫,在紧急状态下被动员起来的大批医护人员匆忙上阵,他们深知危险却没有一个人退却,个个勇往直前,赴死而不拒。在这些白衣战士中有许多十分感人、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只是至今尚不为人所知,他们同样可称为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牺牲的“最可爱的人”。当时已没有什么人敢于与治疗SARS的医务人员接触,刘又宁医生有一次乘出租车回家,下车时司机竟说道:“早知道你是三〇一的,我都不拉你。”由于无从得到真实的信息,各种谣言大肆流行,事后刘又宁医生就曾听过一位外地同事亲口讲:“听说当时由南京某专家带领的一支医疗队,曾专程去北京抢救刘又宁医生。”在北京最早接收SARS病人的解放军总医院内部,同样也是人心惶惶,为了安定人心,全院大会上还专门作了一个关于“预防春季传染病”的报告,将真实情况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后,人们反倒安心了!

为了避免院内感染的扩大,解放军总医院为接触疫情的医务人员设立了专门的食宿区,院领导还特别为刘又宁医生准备了套间。妻子虽然深知当初防护条件尚不完善时的危险性,却从未阻拦过刘又宁医生去各处会诊、去一线看病人。只是事前不厌其烦地、反复嘱咐注意隔离,事后又亲自监督洗手、更换外衣,她心中所默默承受的压力刘又宁医生也是心知肚明,只不过互相没有点破而已,相信当时全国有无数个医务人员的家庭都曾面临过同样的风险,经历过相同的“煎熬”。刘又宁医生说,命运既然安排我们从事了这一救死扶伤的行业,我们就不能胆怯,勇于承担责任、尽义务,即使献出生命也决不反悔!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关注和回顾万希润编写的回忆文学:生命铸成的历史,非典亲历者的回忆,第一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