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湖面积迅速缩小 未来三天中西部仍有高温

2017-06-30 15: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月以来,内蒙古呼伦贝尔气温猛蹿,降水极度偏少,对境内湖泊蓄水极为不利,造成呼伦湖面积迅速缩小。预计30日起三天,内蒙古降水分布不均,总体以小雨或雷阵雨为主,中西部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7℃以上。

29日,内蒙古继续保持高温势头,最高温出现在通辽市的扎鲁特旗,为39℃,有22个站的最高温超过35℃,较前一天减少了7站。同时全区依旧延续少雨模式,昨天只有24%的气象站监测到降水,基本以10毫米以下的小雨为主,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据呼伦贝尔气象台资料显示,今年6月1日至28日,呼伦湖周边地区平均气温为20.6℃,比历年同期偏高1.8℃,降水量为9.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7.7毫米。不利气象条件导致湖体面积迅速缩小,目前呼伦湖面积回落至2081.5平方公里,较5月下旬减少了86.57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2.1平方公里。

由于降水极度偏少,呼伦贝尔的干旱迹象从4月便已露头。4月1日至6月28日,内蒙古平均降水量只有68.9毫米,比常年偏少3成。牧区降水特少,降水量仅为27.8毫米,比常年偏少6成,为历史上该时段降水量第2少年份;农区降水也只有69.9毫米,比常年偏少5成。同时,4月以来全市除鄂伦春旗、根河市、图里河镇和博克图镇外,其余地区均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新巴尔虎右旗高温日数最多,达到7次,其余地区1~5次。而全市平均大风日数为14天,比常年同期偏多6天,牧区各地大风日数达10~36天。

据呼伦贝尔市政府的消息:截至26日,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648.89万亩,草场受旱面积9876万亩;5.2万人、148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总计约53亿元。据悉,目前该市共投入抗旱人员13.3万人,投入抗旱资金1.09亿元,正在努力解决因旱灾带来的系列难题。

呼伦贝尔市是中国地域面积最大的市,该市有1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8万平方公里的纯天然草原、2万多平方公里的湿地,还有500多处湖泊和3000多条河流,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城市等多项殊荣。但是连续两年的严重旱情让这座草原上的魅力之都显得有点“尴尬”,牧草低矮,牧民不得不减少牲畜的喂养数量,收入大受影响;地下水位下降,农民打井困难,庄稼长势不好;气候干燥,林区含水量低,火灾频发……建议当地加大水体保护力度和财政资金投入,维护其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呼伦贝尔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牧区无降水,岭东地区今明两天有分布不均的雷阵雨天气,7月6日大部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7月1日至3日全市最高气温维持在30℃左右,4日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5℃,5日开始气温逐渐下降。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降水分布不均,总体以小雨或雷阵雨为主,西部、中部偏北和东部偏南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建议公众近日多喝水,常吃VC水果,摄取蔬菜营养以补充水分;不在家时,把窗帘拉上,这样就能阻止热量进入,以防形成温室。(郭敏 王敏芝)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