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旱情持续 当地政府积极采取措施

2017-07-01 13: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兴安盟7月1日消息(内蒙古台记者张迎雪 朝克)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兴安盟牧区旱情持续发展,全盟最大牧区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90%草场受灾,全乡16条河流全部断流。当地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来到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见到正在搭建蒙古包的朱斌。一眼望去,往年应该马兰花盛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乌兰毛杜草原大面积枯黄,朱斌的孛儿只斤部落牧家乐生意一直没能开张。他介绍说,“我们家是09年开的牧家乐,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了,从来没有这个时候,每年都是草肥水美,就今年草几乎就不长出地面。”

朱斌所在的满族屯满族乡是整个兴安盟牧区受灾最严重的草场,从年初开始,这里没下过一次有效降雨,牧草一直未能返青。因为草料不足朱斌的4000多头羊已经寄养到200多公里以外有草的牧区,一年要交8万元的寄养出租费。在家养的200匹马、200头牛吃的是去年冬天的草料。“今年完全靠购买饲草,保守估计今年冬储草购买的资金大约需要五十万元。”

满族屯满族乡乡党委书记吴志刚介绍,满族屯乡有289万亩的草场,90%受灾,牛羊唯一能吃是湿地里的草。而且全乡16条河全部断流,湿地里的草也朝不保夕。满族屯乡党委政府正在动员牧民转场或者早点出栏,争取减少损失。为了解决冬季用草问题,6月初乡里为600多个牧户免费提供了能种植200亩地的青贮种子、化肥,动员牧民灌溉饲料地,保证饲草料能够正常生长。

面对旱情,吴志刚认为解决人畜饮水问题是关键。“这几年人畜饮水的项目做得比较到位,暂时这部分能维持,但是我们关注的个别牧点,如果出现饮水困难就安排打井。现在已经打了30眼人畜饮水的深水井。”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