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8

2017-07-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SARS事件是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2002年在中国广东顺德首发,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是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在此期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社会恐慌、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多名患者死亡、世界各国的处理、疾病的命名等等。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继续关注和回顾万希润编写的回忆文学:生命铸成的历史,非典亲历者的回忆。

很好,一切平安!                  

王剑医生,现在担任的职务是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SARS发生时,他是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住院医师。2013年,接到妇产科万希润教授的约稿,王剑医生的第一反应是:啊!都已经十年了!是的,十多年的时间在不经意间已经悄悄地溜走了。

十多年前,王剑接到了参加抗击“非典”一线工作的通知,当时是谁通知的,具体怎么通知的,王剑医生都已经记不清楚了;但他清楚地记得谈完话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远在千里外老家的母亲打了一个平安电话,告诉她,自己现在挺好的,防护措施都很到位,也不会去SARS一线,让她放心。母亲似乎相信了王剑医生善意的谎言,在电话那头说:那我就放心了。随后王剑把通知告诉了当时的女友,现在的妻子,王剑只记得说着说着她就掉下了眼泪,顿时一种悲壮的感觉油然而生。随后几天就是培训、开会。2013年的5月1号,一行十几人坐上了班车,向八大处医科院SARS医院出发。当车路过天安门时,路上几乎没有汽车和行人,空荡荡的路上只有几辆消毒车在不停地喷洒消毒药水,顿时,王剑感觉自己就是易水河边迎着萧萧寒风的壮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