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8

2017-07-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5月21日,晴。隔离已经1周了,从新闻里得知疫情也基本控制,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已经下降到两位数以下。医院决定组织在隔离观察的工作人员写写自己的抗“非典”经历并组织大家搞搞文艺活动。我把我的日记进行了整理,写成《胡须里的记忆》,交上去了。后来这篇文章发表在院报上,《健康报》也全文转载。我积极参加文艺汇演,编写的小音乐剧《我的“非典”病房经历》最后也在疗养院上演,反响不错。后来,我们结束观察,解除隔离,没有一个人被感染。回到寝室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妈妈,我其实去了SARS—线,不过现在已经解除了隔离,完全健康的回到了单位。妈妈告诉我,她在我进病房的第一天就隐约已经感觉到了,只是怕我替她担心,所以没有捅破这件事。我很感动。然后,我把留了一个月的胡须剃了。

以上的内容,就是王剑医生在非典期间日记的节选,也记录了他的那段特殊的经历。王剑医生回忆说,翻看完自己当年写的日记,不觉中已经快到深夜。十多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十多年前的那场SARS,给自己留下些什么?也许,自己会逐渐忘记十多年前的紧张,也许会忘记十多年前的恐惧,也许会忘记很多很多,但老人弥留之际的渴望眼神却绝对不会忘记,那种眼神告诉了我们生命的可贵和亲情的沉重。但是那份母子之间沉甸甸亲情、情侣之间切切的爱情也将永远驻留在心中,这感情发自内心深处,永远施展着无穷的魔力,这份感情能驱散一切恐惧与忧虑,能支撑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这就是十多年前的经历给自己留下的最大财富。

翻看完日记,王剑医生的妻子,也就是十多年前的那个她,已经和女儿进入了梦乡;看着她们熟睡的模样,王剑医生想,我知道我应该怎样的生活!明天要给妈妈打个电话,告诉她:我现在很好,一切平安!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关注和回顾万希润编写的回忆文学:生命铸成的历史,非典亲历者的回忆,第8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