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9

2017-07-0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SARS事件是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2002年在中国广东顺德首发,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是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在此期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社会恐慌、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多名患者死亡、世界各国的处理、疾病的命名等等。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继续关注和回顾万希润编写的回忆文学:生命铸成的历史,非典亲历者的回忆。

曾冬焱医生,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SARS时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2013年,接到妇产科万希润教授的约稿,整理当年在SARS病房里写下的日记,今天,从这些文字中,或许会发现当时的记忆犹如放电影一般再次浮现脑海。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们就再次翻开那十多年前的日记,回顾那段让人刻骨铭心的岁月。

5月16日,本来以为今天就要进入隔离工作状态,结果到了医院才知道今天只是体检而已。医院给每个进入隔离区的人提供4支胸腺肽,我没有打,自信身体不错,心理也够强大,不需要安慰剂。真佩服我们这帮子要上一线的人,没有抱怨,也没有人逃跑。

5月17日,原以为昨天就“进去”了,所以家里没有任何吃的。面对的仍然是一个人的日子。一个人调整心情的起落,一个人收拾房子整理行装,一个人上路。我不想告诉父母亲人,能隐瞒一天是一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