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10省区市将连遭高温 江南持续闷热

2017-07-08 09: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9日,北方高温将会迅速覆盖甘肃、山东等10省区市,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银川或将出现连续6天的高温天气,有望挑战当地连续高温日数纪录。而江南地区将持续高温高湿,提醒市民注意做好防暑措施。

经历了6日的清凉后,7日,华北和西北的高温卷土重来。这轮高温的发展十分迅速,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银川,7日迎来了2017年的首个高温,截至16时最高气温达到了35.9℃,而银川常年同期的平均最高气温还不足30℃。此外,7日新疆、内蒙古西部、陕西多地也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8-9日,北方高温的范围就将会迅速包围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天津、河南、山东、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区。省会级城市中,兰州、西安、银川、乌鲁木齐未来将有5至7天的持续高温来袭,并且还有可能出现38℃以上的高温热浪天气。

根据预报,8-13日银川都可能出现高温,气象资料显示,只要8日开始银川连续出现3天高温,就将打破当地7月的高温连续日数的纪录。而西安9日开始甚至可能连续出现39℃的酷热高温,后续气温继续飙升,甚至有望打破此前西安最长3天超过40℃的纪录。10日西安最高气温可能达到42℃,将挑战42.9℃的历史纪录。

此外,新疆的高温也将呈现不断升级的局面,像乌鲁木齐8日开始至12日,连续5天都将遭受高温天气,高温持续时间之长,7月少见。不过和华北平原高湿度的“蒸烤”模式不同,新疆由于湿度较小,明显开启的是“烧烤”模式。

而在南方,虽然高温范围不大,但高温将主要集中在江南地区,其中浙江、上海的气温最为突出,8-10日,杭州和上海的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34-35℃左右。高温加上高湿,体感温度极其酷热难耐。

据预计,华北、西北和江南地区将出现连续高温,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公众需尽量避免在正午时段外出,如必须外出则要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特别是户外工作人员在高温天气到来时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科普动画:紫外线恶魔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