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20

2017-07-1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我们留在医院的人,还在按部就班地做着日常的医疗工作,门诊不能停,还有很多病人来看病呢,只是门诊大厅显然没有往日那么热闹;手术照样做,只是病人没有以往那么多了。每天早上7点45分,交班照常进行,重病人也没见少,我们的麻醉工作依旧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我们麻醉大夫经常说的话是,手术大夫管你的病,麻醉大夫管你的命。因为责任重大,谁也不敢拿病人的生命开玩笑,上班时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只要有手术,我们就不能休息、不能松懈。好在只要病人安全出了手术室,我们就大功告成了,不像外科大夫下了班还要担心许多事。其实这种工作倒是挺适合我的,要干就好好地干,要玩儿就痛快地玩儿,没有那么多婆婆妈妈的事。

一天,我值班,一个发热并有肺部症状的病人要做急诊手术,好像是肠梗阻之类的。因为有可能是SARS感染者,我们都很紧张。但是手术必须做,麻醉也非做不可。除了加强防护,我们也没什么更好的办法。一线是个进修医生,那时大部分进修医生都走了,只留下寥寥几个人,我是二线,自然不能让进修大夫冒这种风险。虽然行动上大义凛然,心里还是有些害怕的,但是害怕也得上,谁叫我是医生呢。穿了2层防护衣,戴了2副手套,戴上N95口罩,再戴上防护镜,我进行了插管全麻。说实在,这时的插管是一个非常非常危险的工作,我要打开病人的嘴,用喉镜把病人的舌头挪到一边,挑起会厌,看到声门,然后把插管插到病人的气管中。这期间我必须接触病人的口腔、口腔分泌物,眼睛离病人的嘴只有不到10厘米的距离,如果是飞沫传染的疾病,这时就很容易被感染上。好在病人插管条件不错,气管插管顺利到位。打好气管插管的气囊,我们暂时安全了。接着就是手术,血液感染也是风险,好在没有出现意外情况。手术后拔管也是一关,同样被我们处理得非常平顺,没有呛咳等剧烈反应,也就是没有弄得飞沫四溅。病人在手术间恢复清醒以后,被戴上口罩送往隔离病房。事后听说,这个病人虽然是SARS检验阳性,但是症状并不太重,经过一段时间的隔离治疗,康复出院了。我也在经过2个星期的自我观察后,没有任何症状,才算把心放到了肚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