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局地将迎暴雨 20日起全省气温普遍跌破3字头

2017-07-19 11: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9日起,辽宁将迎来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鞍山、铁岭等9市(县)局地有暴雨,甚至大暴雨。在雨水冲刷下,20日辽宁最高气温将普遍回落至30℃以下,清凉天气将持续至23日。

近日,辽宁持续遭遇高温侵袭,不过从19日开始,辽宁将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高温天将有所缓解。

据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炳川介绍,受高空切变线影响,此次降雨过程从19日凌晨开始,到22日基本结束。其中,19日白天到夜间的降雨以强对流性为主,降雨量和降雨强度各地差异较大,20日午后到21日白天以连续性降雨为主。

辽宁气象台预计,19日到20日营口、辽阳、铁岭、盘锦及辽中、瓦房店、鞍山市区、台安、海城、抚顺等有大雨(25-50毫米),局部降水量可达暴雨或大暴雨量级(50-150毫米),其它地区有小雨到中雨(5-25毫米),局部或出现大雨或暴雨(30-60毫米)

在雨水冲刷下,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预计,19日沿海城市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20日起全省最高气温将普遍回落到30℃以下。雨水送清凉,凉爽天气将持续到本周末。

据辽宁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陈鹏师介绍,目前大田玉米等农作物已经入最关键的需水期,此次降水将有力缓解前期旱情,有利于作物生长。但是,由于降水的对流性质,局地强度大,盘锦、营口、铁岭等地区的农民朋友要注意防涝,同时,设施农业也要做好大风防范工作,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