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华北遭遇强降雨 浙江上海等地易中暑

2017-07-21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1日,东北、华北遭遇强降雨,内蒙古、河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当前,正是华北、东北一年中最多雨的时期,公众需注意防范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北方的高温随着雨水的到来消减,南方依然处于酷暑中,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极易发生中暑,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

华北东北遭遇强降雨 内蒙古河北有大雨或暴雨

20日,我国华北、东北等地遭遇强降雨,吉林局地出现暴雨。监测显示,20日5时至21日5时,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北部、内蒙古通辽市及锡林郭勒盟东部、北京东部至河北东北部等地普遍出现了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其中吉林20日雨势达到巅峰,中部和东北部不少地方下了暴雨,公主岭降雨量为102.3毫米、敦化为126.6毫米、安图为111.9毫米,都下了大暴雨。且这次降雨爆发力很强,像敦化雨势最强的一小时下了34.7毫米降雨。

21日,华北、东北降雨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8时至22日8时,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河北中南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超过60毫米。

另外,22-24日,华北部分地区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雨强较大。

当前,华北、东北进入一年中最多雨的“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8月上旬),这期间的雨往往“强度大、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年际变化大、降水时段集中”。近期东北地区多地已经连续遭遇强降雨,可能导致山区、半山区出现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风险加大,建议上述地区做好应对,并需警惕短时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城市内涝、树木、农作物倒伏的风险。

南方地区炎热持续 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极易中暑

随着持续降雨的到来,北方的高温天逐渐缓解。然而,南方依然酷热难耐,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将会持续,部分地方炎热还会继续升级,一天中高温开始得早,结束得却晚。截至20日,上海高温已经持续10天。

21日,南方高温依然持续。预计21日白天,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江西中东部、福建中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部、湖南北部和东部、重庆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为此,中央气象台21日晨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21日白天,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安徽大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易发生中暑,尤其是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大部、安徽东部、江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极易发生中暑。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尤其是对老、弱、病、幼人群,需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