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29

2017-07-2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03年5月的一天上午,那一天张时民不当班,正在位于北配楼的8层休息室内轮休,忽然听到楼下传来嘈杂的说话声,于是靠近窗前探望。见楼下的急诊室门口聚集了许多人,逐渐他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在北侧排成一列,另一部分站在南侧,比较散乱,许多人手中捧着鲜花,并向对面的一排站立者献花,张时民立即取来相机在窗口向下拍摄。一位院领导在前面讲话,张时民在八层楼可能听不清楚领导在讲什么,但是感觉是在作动员和鼓励性发言,为这批即将奔赴整形医院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送行。大家将所有的鲜花都送了过来,然后是掌声和热烈的握手,同事之间的相互鼓励、安慰和祝福。随后在大家的掌声和祝福声中,他们登上了旁边等候的汽车,离开协和医院院区前往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张时民不断地按下快门,拍摄大约十余张,最后选择了一张,并将其命名为“出征”。这幅作品被选在医院当年印制的抗击“非典”画册中,后来在医科院举办的摄影比赛中还获得二等奖,到目前为止它还被悬挂在医院一楼的走廊中。每次路过,看到这幅作品,都会让张时民联想起那个特殊的抗击“非典”的故事。

还有一幅创意作品,那一天下午,大家都武装好来到发热门诊值班,其中有医师和护士。可能是室内比较闷,通风不好,正好也没有病人前来就诊,大家就走到门外透透气,当然也是在警戒线之内了。张时民那天带了相机,看到大家都全副武装,就说我们在这门口拍个纪念照吧,大家欣然同意,就一个或两人一起拍照留影。不知道谁提议说我们摆个poss怎样,于是开始设计,有人在前面摆出了前进的姿势,有人在后面挥手,而更多的人则摆出了“V”字形手势,表示一定要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大获全胜。

拍完照片后立即给大家查看,都非常兴奋和满意。张时民说从照片上我可认不出你们是谁,需要照片的等恢复自由后,到检验科来找我要,或者给我留邮箱地址,以便发给你们。十多年过去了,他们是谁确实很难说得清楚,也许他们自己已经淡忘了当时在照片中所在位置,也许他每天就从你身边走过,也许某个同事会告诉,他是那组经典照中的一位。这是茫茫医海中众多医务人员的缩影,都是抗击“非典”的英雄。

有一张被命名为聚餐的照片,既不是在医院餐厅的午饭,更不是在饭店的聚餐;既没有美食大餐,也没有美酒相伴。SARS期间在隔离区工作,大家都不可能正常去食堂用餐,医生护士所受到的优待就是每天每人免费盒饭一份,外带水果一个,酸奶一杯,按当年的标准估计也就是10元一份的套餐吧。每天吃饭时间都有工作人员推车为大家取来盒饭,放在一个公共的休息间内,大家在一起聚餐。这时候往往是大家最开心最放松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聊家庭,聊局势,也聊病区留观的病人,还有从网上、从手机上得到的各种有关SARS在各地的传说,哪里又封楼了、封村了等等一切有关消息。这也许是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面,最自由的时刻。这是某一天张时民拿相机给大家用餐的场景偷拍了一张,这时候大家都是卸去装备的,基本都穿着医院发的统一肥大的白色隔离区专用的休闲服,从表情上看都是轻松随意的,而且庐山真面目都暴露无遗,这其中的一些年轻医师现在已经升为教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