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命铸成的历史 非典亲历者的回忆29

2017-07-2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SARS事件是指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2002年在中国广东顺德首发,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是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的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潮。在此期间发生了一系列事件:社会恐慌、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多名患者死亡、世界各国的处理、疾病的命名等等。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继续关注和回顾万希润编写的回忆文学:生命铸成的历史,非典亲历者的回忆。

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继续和您回顾曾经,今天要说的主人公,张时民、姚运纹医生,他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技师,回忆那段特别的岁月,他们留下了这样的文字和回忆——照片中的SARS随想。

十四年,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水滴,但对于一个人来说,却足以使其遗忘当年的情景。然而,十多年前的那个春天,姚运纹和他的同事们经历的那段难忘岁月,却是那样的刻骨铭心——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前所未有职业神圣感,以及报名出发冲向“前线”时油然血生的悲壮感,把自己和国家、人民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那段难以忘却的记忆!

2003年,SARS!从南海天涯到白山黑水、从西北边陲到东海之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骤然爆发的SARS疫情,瞬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车水马龙的长安街变得空旷如机场跑道,熙熙攘攘的簋街变得寂寥宁静,莫名的恐惧撕裂着每个人的心。

为了应对SARS疫情,协和医院将急诊留观病房进行了改造,建成了SARS疑似病区和确诊病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油然而生的责任感、自豪感和使命感让姚运纹决定主动报名冲上“前线”。说“死如归”似乎夸张了些,但是当时很多医生和护士已经做好了一切思想准备。虽然是在和平时期,但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说,这就是“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