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湖南湘乡市公安消防大队“7.1”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2017-07-2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7年7月1日8时41分,湘潭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湘潭市湘乡市翻江镇发生洪涝灾害事故,指挥中心立即调集湘乡消防大队1个公安消防中队、1辆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10时22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大队长彭付清也同时到达救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通过现场指挥员李理侦察发现:灾区几十间房屋被洪水淹没,洪水穿街而过,有13名人员被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指导员李理临危不乱,立即组织官兵开展救援,下令用救生绳找固定物系住救援人员身体,然后拉住救生绳来保障救援人员的在穿过洪水时的安全,让救援人员拿着给被困人员穿的救生衣穿过洪水去营救被困人员。救援人员携带着救生衣小心翼翼穿过洪水前进到被困者被困的地方,将携带的救生衣给被困人穿好后,然后将安全绳也系在被困人员身体上,再将被困人员护送到安全区域。截至11时26分,经过紧张的救援工作,13名被困人员都被成功救援到安全地点。才刚刚处置完这起灾害事故,这时又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在翻江镇黄塘村有人被困在河中的一个孤岛上。大队长彭付清命令指导员李理率队立即赶往灾害现场,到达现场后,指导员侦查发现,岸上距离被困人员的孤岛距离太远,如果用抛投器进行救援,并不能成功的进行操作,因为已经超出了抛投的范围,此时雨也在越下越大,如果不及时救援,被困人员将会受到生命危险。此时,指导员李理决定采取另一种方式进行救援,决定用冲锋舟进行救援,但是中队装备并未配有冲锋舟,大队长彭付清立即联系镇政府,居委会、武装部,采取联合救援的方式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借助他们的冲锋舟来展开救援。随后,联合单位迅速调来了冲锋舟,就在此时,大队长彭付清下令指导员李理立即作出决策展开救援,指导员不顾个人安危首当其冲,带领一名战斗员亲自下水,用冲锋舟作为防护,身上系着安全绳,在岸上将安全绳一端固定住,并且组织人员拉住安全绳,随着皮划艇的前进缓慢将绳索释放,然后慢慢靠近被困者,涉过齐肩深的洪水,16时40分,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17时01分灾情处置完毕,18时参战官兵归队。

7月1日10时30分,湘潭市湘乡市壶天镇发生多起洪涝灾害事故,湘潭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湘乡中队、1辆水罐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11时46分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现场指挥员胡长坤侦察发现;有3人被困在河左侧中的孤岛上,有1人困于大河右侧的浮草堆上。其中右侧1人年纪大,受困时间长达7小时,情况特别危急,经过与武装部协商调来冲锋舟两挺,武装部人员负责操作船只,中队官兵负责施救和牵引。

镇政府,村委会、武装部相关领导也到场协助救援,中队指挥员组织人员在岸上牵引绳索引导冲锋舟靠近目标,13时40分经参战官兵奋力救援,4名被困群众被依次救出,14时35分灾情处置完毕,16时40分参战官兵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