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湖南湘乡市公安消防大队“7.1”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2017-07-2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今年6月开始,湖南多地普降暴雨,湖南湘乡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暴雨威胁,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湖南湘乡市公安消防大队“7.1”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2017年6月23日以来,湖南省湘乡遭受有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雨情和汛情,特别是2017年6月30日至7月1日的这场特大暴雨,致使湘乡地区受灾情况进一步加重。尤其是湘乡西北部的壶天、翻江、金薮、金石等乡镇最为严重。此次强暴雨造成湘乡全市洪涝灾害严重,多路段积水,多处低洼地带的居民被困,被淹没的汽车、平房四处可见,呼救声、呐喊声不绝于耳。汛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在最危险的前沿,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一群橙色的队伍,这支队伍就是湘乡消防大队。湘乡市公安消防大队全体官兵闻警即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勇战洪魔。面对特大暴雨,湘乡市消防大队全体官兵枕戈待旦,严防死守,勇往直前。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哪里有危险哪里冲,橙色身影闪耀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由于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洪水、内涝等灾害事故,公路、民房被淹、群众被困的险情不断传来。湘乡市公安消防大队担负起此次救援的主力军任务,制订相关应急预案,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救援、转移被困群众措施,大队党委成员在暴雨来临之前深入第一线指挥督战,动员全体官兵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及时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迅速成立了抗洪抢险突击队,将救生衣、雨衣、应急背包、救生绳等抗洪装备分发到官兵手中,为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顺利进行,大队成立了战斗小组,由党委成员分片负责,以大队消防车为单位,将大队干部纳入救援小组,一车一组,分工合作,本着“先近后远、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第一时间展开救人行动。指挥中心集中接警,根据各小组情况,有机调动,各小组间保持紧密联络,采取就近原则,确保救援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