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湖北公安消防总队出征中部地区地震救援演练纪实1

2017-07-2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演练地点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发生里氏7.0级地震,造成附近建筑物损毁严重、多栋居民楼倒塌、部分人员被困,区域内供电、供水、通信中断,并引发火灾等多处次生灾害”。演练采取统一拉动的形式,分下达命令和正式拉动演练两步进行。在演练总指挥张平安参谋长下达拉动演练开始命令后,19日早6时,就在人们还酣然入睡时,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从湖北黄冈麻城出发,一直向东北方行进,向目的地不断靠近。出征队伍准时出发,并按照人员定车、装备定位的要求,严格按照车辆编队行驶,途中经过2省、4市,行程近400公里,5小时后,安全到达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的车辆集结区,接受部消防局的车辆点验和徒步行进命令。19日13时至20日1时,总队救援队携带8000余件套、近60吨救援装备,历经田间小道、独木桥、建筑废墟、茂密丛林、陡坡急弯,横跨淝河,徒步行进10余公里,顺利抵达宿营区,实现了队伍的快速推进,人员、装备无一掉队、掉落。

救援期间,总指挥张平安召先后两次召开临时党委会议,支部会和党小组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究部置工作号召全体参演官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全力以赴,出色完成此次演练任务。

在徒步行进过程中,当救援队员筋疲力尽时,临时党支部安排消防战士程晓斌、许毓恒爬上山顶,挥舞战旗,吹响号角,瞬间号角响彻整个山谷,队员们备受鼓舞,一鼓作气,推着沉重的器材翻越了障碍。

徒步急行军的复杂、艰难地段,湖北消防总队救援队都要战地鼓动,也是唯一用冲锋号、革命歌曲鼓动的部队。

本次演练,其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湖北消防部队在救援方面的指挥调度协同作战能力。统一指挥、准确判断、灵活指挥、多方协同作战是联合救援演练的重点。这种方式有效提高了部队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事发现场的应急保障工作,为正确指挥、高效决策灾害现场处置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虽然是模拟的灾区,但在这样的“灾区”的每一天,任务也都十分艰巨,官兵们都绷紧了弦,所有人都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一次演练,也是一次对湖北消防部队救援能力的检阅,来不得一点马虎,没有人敢疏忽大意、掉以轻心。规范作业环节,细抠每一动作,救援部队按照“严格标准要求,规范救援程序,规范作业环节,细抠每一动作,强化作战安全”的总体要求,每个作业科目精心挑选不同的精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