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湖北公安消防总队出征中部地区地震救援演练纪实1

2017-07-2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生命通道的快速搭建和多种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有关,出动了多种先进救援设备,湖北消防总队救援队灵活运用各类战法技法,如“分段搜寻、重点突破”,“前方探路、分组推进”,“先易后难、先重后轻、先表后里”的战法,和牵引、拖拽、支撑、“人装犬”协同定位、金刚石钻孔破拆的技法,以及无人机侦察、照明、喊话、投送等,展现了湖北总队专业施救的水平。

邀请建筑结构、危化专家遂警作战,发挥了应急救援专家队伍优势。夜间大面积搜救科目在规定时间找到3个活体、3处血迹,名列前茅;狭小空间垂直破拆科目用时5小时,速度最快;峡谷、支撑向上、深井等科目分别用时3、5、2小时,效率之高,让其他兄弟总队高度关注,派员观摩学习。

调试网络设备、24小时值班、以救援现场为住所、最先到场最后撤离……这是消防通信保障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救援演练现场,通信保障员李汉宁正向张平安参谋长报告情况。“报告现场总指挥,现场所有网络已搭建完毕,所有通讯设备均可投入使用!”

 “灾难发生时,畅通的通信网络就是特殊的生命线。”深谙通信保障的重要性,组员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只有把演练当实战,提前考虑到各种可能发生的状况,才能真正保障‘生命线’的畅通无阻。”与那些看得见的实战救援相比,通信保障工作往往隐匿于背后,不容易被人察觉,却是整个救援工作的重要枢纽,也正因为如此,通讯保障才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湖北消防总队抽调7名通信技师组成应急通信保障分队,携带动中通指挥车1辆、卫星便携站2套、海事卫星电话3部、无人机2架、微波图传2套、350M对讲机60部、350M中继台2台、北斗卫星定位设备1台、4G图传2套、布控球2套,及其它应急通信器材共计120余件套随队赶赴现场。抵达核心区后,保障分队立即搭建卫星便携站、开通卫星通信链路,利用无人机高空拍摄全景、单兵微波图传拍摄局部,实现与部局和总队指挥中心、前方指挥部,及时上传下达各类信息。在此次救援中首次采用多镜头大型无人机数字建模技术。组长李汉宁介绍:此技术可将现场及周边情况合成为3D模型,覆盖面很广,清晰度级高,为兵力分配、精确指挥救援行动、预防次生灾害提供了有效技术保证。并且确保各类信息系统和通信装备处于良好状态。对救援现场实施不间断、可视化图像采集,对指挥所及时掌握情况、指挥救灾提供了实时动态的决策的支持。由于通信分队搭建通信设备行动迅速,通讯质量完好,湖北消防通信保障处被部消防局在此次演练中,用来专门负责保障整个演练通讯任务。

通信保障分队携带装备跋山涉水抵达“灾区”后,总队携带的通信设备全部投入使用。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工程师杨剑则迅速搜集信息利用通讯工具,一边向部局指挥中心报送,接受部局信息报送考核,一边向后方指挥部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值班室传递,为后方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湖北公安消防总队出征中部地区地震救援演练纪实,上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