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湖北公安消防总队出征中部地区地震救援演练纪实1

2017-07-2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演练前方指挥部共设作战、信息、通信、政工、宣传、保障等7个组和1支救援队。总指挥张平安、副总指挥陶其刚始终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各组队充分领会意图,坚决执行命令。车队行进时,始终保持稳定车速车距,每30分钟报告行车状况,每2小时一次休整,确保行车安全。徒步行进时,严格分类分装,148个携行箱(包)分别由48辆推车携行,采取1车2人、3车1组、编队行进的方式,确保首尾呼应,快速推进。到达独木桥、废墟、渡河等复杂路段,均指派侦查小组,侦察地形,研究通行方案,调整队形,确保顺利通过。

在演练过程中,救援队指挥部始终坚持靠前指挥、跟班作业。总指挥张平安参谋长多次组织组队负责人召开会议调整人员编程,研判形势,有效确保了演练顺利展开。重型救援队队长陈劲松、作战组组长汤卫华始终跟班作业,每项科目完成后,才返回休息,睡眠不足2小时。重型救援队副队长王谋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战斗在一线,成为官兵的顶梁柱、主心骨。

“请各小组迅速集结,搭建营地准备开展救援”6月20日凌晨1时18分,刚抵达救援点后,现场总指挥张平安参谋长下达作战指令,还未来得及稍微休整的队伍开始有条不紊的分工:通信组、探测组、破拆组、撑顶组、营救组、搜救组、医疗保障组立刻投入救援准备工作中。

湖北消防总队救援点是一群坍塌的工厂,在一栋5层框架结构建筑废墟现场,武汉市公安消防支队重型搜救队副队长王谋刚与建筑结构专家谭杰对现场进行评估,副总指挥陶其刚与重型搜救队长陈劲松、组长陈建在柴油发电机的灯光下对厂房的结构图进行分析,画出重点区域对救援人员进行的分配。

在“灾区”近80个小时的队伍行进、营地搭建、演练训练中,救援队各小组高度契合、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实现良性运转,达到了每个环节有人盯、每个遗漏有人补的效果,从而确保演练有序、安全高效。

科目操作时,队员在指挥部带领下按照研战、分工、实施、调整的步骤作业,规范有序完成演练科目。每个演练科目操作中,救援队指挥部始终靠前指挥,跟班作业,不间断安全提示,直至每个科目按规程操作完毕,从而确保整个演练人员零受伤、操作零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