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支持仙台框架实施

2017-08-15 12:0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

东非共同体(EAC)减少灾害风险议员论坛的与会者保证加强该地区遏制危害影响的努力(图片:UNISDR)

东非共同体减少灾害风险议员论坛与会者积极致力于遏制地区危害的工作。

 

来自六个国家的东非共同体议会成员已经誓言要在他们的区域加紧推动实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

这一承诺来自肯尼亚蒙巴萨举行的东非共同体(EAC)议程减少灾害风险论坛第二版。这将有助于使该地区实现“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即将到来的目标,即在2020年前大幅度增加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国家数量。

2015年通过的“仙台框架”是一项全球性协议,旨在控制灾害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2020年目标是在2030年到期之前实现其余目标的先决条件。该框架高度重视加强治理以遏制风险,并在这一进程中赋予议员明确的作用和任务。

在2015年第三届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降低会议上,全球各地议员致力于支持改进机构设置,以减少灾害风险,防止发展带来新的风险。他们承诺倡导并支持对现行体制安排的审查,开展适当的改革,在各级政府中建立起明确的作用和责任,支持减少灾害风险。他们还重申需要加强协调和促进对风险敏感的投资。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向选举委员会和非洲其他政府间组织提供了定期的技术支持,作为推动执行非洲大陆国家元首于2017年1月通过的“仙台框架非洲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这种支持导致了东非共同体在2016年首次通过《非洲区域减少灾害和管理法》。东非共同体是非洲八个区域政府间机构之一,其成员有布隆迪、肯尼亚、卢旺达、南苏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乌干达。

在蒙巴萨会议上,立法者还同意寻求合作伙伴国家和捐助机构的支持,加强选举委员会议员论坛,以便有效地回收该地区的减少灾害风险和管理工作。

东非共同体秘书处还要求建立国家议会和东非立法大会之间的联系在机构形成合力,确保定期和足够的议员与官僚创造关键的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管理活动的知识互动。它还负责跟进政府批准诸如“2015年减少灾害风险管理法案”、“2016年选举委员会森林管理和养护条例草案”、“2010年经济转型期跨域生态系统管理与养护法案”等重要区域立法和“2006年环境与自然资源议定书”。

东非共同体秘书处要求先锋项目的城市规划是基于基准,符合国际标准,以减少城市风险,并邀请召开区域高层部长级会议制定的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联合战略措施。

东非经历了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包括干旱,造成今年有3800万人受到威胁,其中大约2000万人来自非洲大角度区域,洪水、山体滑坡、风暴、雷电、冰雹、火灾、流行病、冲突、交通事故和恐怖主义。该地区的危害还包括气候变化、环境退化、贫困、无计划的城市化、人口爆炸和冲突带来的风险。

鼓励东非共同体(EAC)国家紧急在各自易受灾害的热点地区进行脆弱性影响评估,以便通知规划,并对国家和地方各级的预警系统状况和应急情况作出评估。他们还请议员参与解决冲突和建设和平问题,作为减少灾害风险倡议的一部分,并优先考虑投资和发展弹性能源和可行的减轻灾害的技术选择。

立法会审查了2017年3月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东非共同体2016次灾害风险减少和管理法(2016)执行情况的路线图草案。路线图有七个目标和一些活动承诺满足他们,例如提高对各种目标群体之间立法的认识,加强区域协调,更好地建立机构和部门之间的网络,并加强减少灾害风险的区域和国家能力发展以及伙伴关系。

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东非国家在实施减少灾害风险方面面临挑战。其中主要是依赖捐助者的支持、不存在或有限的国家预算分配和干预措施的不协调。治理方面的挑战,如政策审批不长、执法措施不力等漫长的过程,也阻碍了努力。(作者伊芙琳·卡兰贾Evelyne Karanja

责编:母晨静